《四川省供销合作社条例》专题宣讲会在泸州开讲

2023-11-13 15:23:49来源: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蔡惠兰) “《四川省供销合作社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出台的背景、意义是什么?怎样才能全面深入理解《条例》,再去准确贯彻落实?”11月10日,一场以《条例》为主题的学习贯彻宣讲会在泸州举行。宣讲会特别邀请到了省供销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一级巡视员杨武秀作专题宣讲。

“《条例》的出台,是省供销社改革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为四川省供销合作社的组织和行为提供了法律依据,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在服务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当中的优势作用。”宣讲会上,杨武秀围绕《条例》出台的意义、背景原则、重点内容作了深度解读。

据介绍,《条例》内容包括组织体系、服务机制、资产管理、保障措施、法律责任等7章48条。在组织体系方面,明确了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基层供销合作社的功能性质、治理结构和层级关系;在服务机制方面,明确了供销合作社的服务方向、服务方式、服务手段、服务平台;在资产管理方面,专章对社有资产的权属、管理、使用、收益等进行了规定,并对相关监督、管理制度和供销合作社标识使用进行了明确;在保障措施方面,明确了地方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支持供销合作社发展的相关职责,对有关保障措施和法律责任作了相应规定。

宣讲会后,参会人员纷纷表示:“宣讲内容全面丰富,针对性强、实用性高,让我们深刻学习领会了《条例》内容,对我们在以后的工作实践中准确把握《条例》有很大的帮助。”

据了解,泸州市首创的“三社”融合建设发展基层社模式,在全省引起积极反响,2019年,四川省农业和农村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三社”融合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试点的实施方案》在全省试点推广,泸州泸县被确定为5个专项试点区县之一,杨武秀曾多次到泸州指导,总结推广“供销社+股份经济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三社”融合发展模式,经过4年来的探索,泸州“三社”融合建设基层社模式为全省供销社提供了宝贵经验,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其经验在全省得到全面推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