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主论坛在泸州成功举办

2023-11-18 10:30:29来源: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张怀水 泸州频道 蔡惠兰)上市公司在我国实体经济中扮演怎样的角色?大数据、人工智能发展又会对上市公司带来怎样的影响?11月17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3第十二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主论坛在赤水河畔郎酒庄园举行,全国200多家上市公司340余名高管齐聚一堂,共话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信心!

上市公司是实体经济的基本盘,为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信心提供了坚实基础。2019年以来,以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为龙头,启动了新一轮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资本市场结构、生态和制度机制不断优化。截至今年10月末,我国境内上市公司总数已突破5300家,总市值近80万亿,约占GDP(国内生产总值)的66%。作为公众公司,上市公司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回报股东。

三季报数据显示,全国市场近六成上市公司实现了营收增长,超过八成的公司实现了盈利,实现营收、净利双增长的公司家数和市场占比较上半年均有所提升。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孙念瑞在致辞中指出,机遇和挑战并存,因此,要充分发挥好上市公司创造力和引领作用。他认为,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将面临七大趋势:一是市场化;二是法治化;三是数字化转型;四是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可持续发展;五是科技创新;六是声誉管理;七是合规管理。

孙念瑞强调,作为“上市公司之家”,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将一如既往在证监会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桥梁、阵地、平台、窗口”作用,不断将“大力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支持上市公司转型升级、做优做强”的任务目标落地落实,以实际行动努力提升会员企业的获得感,有力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大局。

作为中国酒企实业界的代表,四川郎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汪博炜和大家分享了“资本+技术+管理”的经营理念和管理经验。

多年来,郎酒不断地给行业注入正能量,给行业的投资者带去信心。在刚刚过去的重阳节,四川郎酒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第五代青花郎。“酿好酒是初心、是使命”,汪博炜表示,郎酒定要做独具特色的赤水河左岸庄园酱酒,成为世界十大名酒,提供最好的服务。

郎酒耗时15年,在1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建设了世界规模最大、功能最强、产业集成度最高的白酒庄园,开辟和引领了中国白酒庄园化发展路径。在园内独创“生在赤水河、长在天宝峰、养在陶坛库、藏在天宝洞”的独特产储秘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庄园酱酒。目前公司年产酱酒7万吨,酱酒储量22万吨。

在主旨演讲环节,全国政协十四届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尹艳林,天相投顾董事长、总经理林义相,思睿投资集团合伙人、首席经济学家洪灏等重磅嘉宾围绕“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展望”“‘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政策建议”“全球变局下的资产配置:汇市、股市和房市”等角度发表主旨演讲,并分享了他们的真知灼见。

同时,本次主论坛还设置了2场高峰对话环节,共邀请五位上市公司老总或者高管,从如何提升资本市场创新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巩固长期投资信心等话题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

最后,由每日经济新闻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联合出品的《2023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正式发布。同时,2023年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总榜也揭开面纱。

据了解,蓝皮书已连续4年发布。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赵平在主论坛现场对蓝皮书进行了解读。他表示,从蓝皮书总体上市公司情况看,品牌价值持续增长。3000家公司的总体品牌价值达到280822亿元,比2022年增长了3.8%。进入蓝皮书的品牌价值门槛也提升到5.6亿元,比2022年提高了0.3亿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