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市级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激励实施细则》:优秀家庭可获资金补助1000元

2023-11-20 18:18:09来源: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郭荞璐)11月20日,据泸州市城管执法局消息,《泸州市市级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激励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已于近日印发,将于今年12月16日起施行,有效期3年。

激励对象覆盖面广。根据《实施细则》,激励对象既涵盖了各区县和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学校、社会组织、企业和农贸(集贸、批发)市场、大型商超、星级酒店、饭店、宾馆、写字楼等单位,还包括小区、家庭和督导员、物业人员、志愿者以及从事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其他人员。并根据激励对象不同,分别认定为“优秀区县”“优秀单位”“精品小区”“优秀家庭”“分类达人”。

激励方式也呈多样化。除通报表扬外,分类达人可获得资金补助600元;优秀家庭可获资金补助1000元;精品小区可根据入住户数获得1万元至5万元不等的补助经费;优秀单位可按单位性质获得0.5万元至3万元不等补助经费,用于分类设施购置和宣传培训等方面。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排名前三的区县可获得相关政策、项目、资金支持。

除直接激励外,《实施细则》还提出间接激励措施。如“生活垃圾分类优秀家庭”可优先推荐申报参评“泸州市文明家庭”和“泸州市绿色家庭”;获得“生活垃圾分类优秀单位”标识的单位可优先推荐申报参评“市级文明单位”等各类文明创建。

此外,市级还将建立区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红榜,收集掌握分析各区县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的亮点、特色做法,依据相关规定颁发“小红花”。各区县“小红花”数量情况在全市分类工作简报上通报。各区县、街镇、社区、小区将逐级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红黑榜”、逐级制定实施细则,并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督导工作。

一图读懂(泸州市城管执法局 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