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长征文物保护注入“新动能”,四川长征文物保护利用联盟成立

2023-11-22 15:31:41来源: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张其)“四川省长征文物保护利用联盟的成立,必将为四川省长征文物保护利用以及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四川段建设注入新的动能。”11月21日,国家文物局革命文物司保护管理处处长王铮表示。

当日,四川长征文物保护利用联盟成立大会在泸州召开。来自国家、省、市文博界和相关领域、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四川段主体建设范围所10市(州)、72个县(市、区)文物部门的100余位代表齐聚泸州,共同探讨长征文化资源的保护、挖掘和利用工作。

“今天,我们相聚在泸州,率先成立长征沿线省级长征文物保护利用联盟,既进一步完善了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四川段建设的协同机制,又为全省推进长征文物保护利用搭建了学习交流平台。”四川省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濮新说道。

四川省长征文物保护利用联盟的成立对于长征沿线各地无疑为一次契机。各联盟成员如何抓住契机协作?泸州市副市长罗素平以《联盟宣言》给出了答案:在实现资源上,共享协同开展长征文物资源调查,建立四川长征文物资源数据库;实现项目共建上,共同加强四川长征文物资源保护,协同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四川段建设;实现研究共推上,协同开展长征在四川研究与交流合作,传承弘扬长征精神;实现品牌共创上,协同打造全程贯通的四川长征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发展深度体验游和红色研学旅行。

在联盟成立仪式上,泸州当选为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单位。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利表示,泸州将履行好联盟成员单位的职责使命,始终把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深入推进“红色文化IP”打造,为做好红色文化传承贡献更多泸州力量。

会上还发布了四川长征文物主题游径——泸州市“四渡赤水•得意之旅”主题游径。游径连接四川长征干部学院泸州四渡赤水分院,岩桑沟兴桥,太平镇红军驻地旧址,二郎红军街,双沙总司令部驻地旧址,红军长征过石厢子会议旧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