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海事局助力停业数年的老码头“旧貌换新颜”

2023-11-22 15:42:11来源: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李磊 董丹)近日,一艘满载水泥的散货船缓缓靠泊在泸州纳溪区的旦沟码头,标志着这座停业数年的老码头完成了其改建提升工程,基本具备了船舶靠泊装卸作业能力。

泸州旦沟码头东与纳溪区棉花坡乡接壤,南接G546、G321,与江南产业园、浙江产业园毗邻,北可通过沱江六桥和长江六桥(在建)与泸州城西、城北联通,是长江货物转运至城西、城北最快捷的通道。

但因码头前沿水深在枯水期不足3米,重载船舶无法安全靠离码头,加之一些历史遗留问题,码头此前无岸线证书,也存在少量审批、验收环节不够完整等问题,生产作业有严重的安全隐患。2022年泸州市龙江港务有限公司(牵头单位)牵头对该码头进行停业整改,对该码头重新进驻一艘船(普泽1号),以解决码头前沿水深不足问题。同时上报省航务管理部门以申办岸线证书,确保作业安全,程序规范。

2022年,自该码头启动改建提升工程以来,泸州海事局纳溪海事处寓监管于服务,在服务中展现海事作为,助力码头改建提升。一是提前协同航道、港口管理部门和属地政府助力企业梳理改建中需要完善、注意的内容,提前告知需要办理的许可项目及具体办理流程、要求,让企业早准备、早推进。二是对码头水域通航秩序、航行规则、进出码头路线等进行梳理、摸底,指导码头规划进出路线、制定安全防范措施。三是提前宣贯码头作业“三必须一确认”防污染举措,提醒码头配套建设油污水、生活污水、生活垃圾接收设施和岸电设施。积极发挥串联作用,带领该码头作业人员向辖区运营成熟码头借鉴学习船舶污染防治管理经验,避免其在防污染机制设施建设和运营方面走“弯路”,影响后续正常作业;码头趸船抛锚定位期间,实施现场驻守,引导过往船舶减速慢行,与作业船舶保持安全距离,为现场施工提供有利环境。四是严严格把关进场试作业船舶安全状况,督促船方按要求申报进出港,督促船舶严格按照规定航线进出码头,现场查验船舶配员、证书证照情况,现场检查关键设备设施状况,确保船舶适航、船员适任。

下一步,泸州海事局纳溪海事处继续铸牢主角意识,严监管保障安全,优服务促进发展,为泸州建成长江上游航运贸易中心贡献海事力量,在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的作为。(泸州海事局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