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脱贫攻坚工作会召开 确保2016年脱贫攻坚首战必胜

2016-08-22 10:14:09来源:泸州新闻网编辑:庞山岚

8月20日,泸州市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在南苑会议中心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对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再督促。市委书记蒋辅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强主持会议,市政协主席喻双出席会议。

蒋辅义在讲话中指出,本次会议是市委根据当前脱贫攻坚形势和任务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对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再督促。蒋辅义强调,全市要从上到下地抓落实、抓见效,确保2016年脱贫攻坚首战必胜,切实抓好两个方面工作。

一,强化解放思想、创新机制,突出重点工作抓落实抓见效。蒋辅义强调,要确保完成脱贫10.13万人、脱贫摘帽96个村的年度脱贫目标任务,关键要解放思想、创新机制,制定更加实用管用的办法举措,把工作落实到操作层面,一项一项地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第一,要加快推进易地扶贫搬迁。按照“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要求,确保啃下硬骨头、打赢第一仗。

要对照目标、追赶进度。各区县、乡镇村必须昼夜兼程、挂图作战,按照三年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的要求,古蔺县、叙永县、合江县要在2017年完成易地扶贫搬迁任务,泸县在今年11月底前完成。今年纳入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住房建设必须在8月31日前全面开工,12月31日前全面完成。

要创新机制、细化措施。充分考虑临界贫困户、居住环境较差农户等的建房需求,明确建档立卡贫困户、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户、农村危房改造户、没有安全保障的土坯房住户以及与易地扶贫搬迁户相连共用的住户五类搬迁对象及政策标准,统筹推进、整体搬迁。要按照“因地制宜、统筹规划、适度集中、整合资源、致富群众”的总要求,规划建设安置点,确保住房、产业、就业等统一规划,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配套同步实施。要坚持合规合法、阳光公正,迅速确定参建企业推进安置点建设。要规范完善档案管理,县上要统一模块,村上要有纸质文档,镇上要有纸质文档和电子文档,确保经得起检验。

要强化保障、形成合力。各县要抽调熟悉业务的骨干组建专门的工作班子,指导乡镇(街道)具体实施。市级有关部门要发挥职能作用,通力协作、主动配合,共同推动工作落实。

第二,要加快推进产业发展和就业扶持。要学习贵州省六盘水市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经验,大力招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以及乡村旅游、生态旅游等方面的平台公司,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第三,要加快推进医疗救助“四个100%”。加大推进力度,确保今年实现全域推广、全面覆盖,创造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泸州模式。

第四,要加快推进低保兜底工作。严格落实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线,对达不到最低生活标准的搬迁群众实行低保线和脱贫线两线合一,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中低保人群由政府提前兜底解决。

第五,要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要大力推进渡改桥建设,确保小桥今年底前全部建成,长江、沱江上的桥在今年枯水期全面开工建设、明年基本建成。要加快实施农网改造,今年要确保128个村包括88个贫困村的农网改造提前完成,剩余369个村包括83个贫困村的改造任务要在今年底前启动、明年全面完成。要加快建设扶贫公路,加快古蔺、叙永环赤水河流域公路改造提升工程建设进度。

二、强化组织体系、职责分工,层层压实责任抓落实抓见效。

要构建强大的组织体系和严密的责任体系,实行“六个责任制”,整合一切力量推进脱贫攻坚。

第一,市上牵头抓总,担当担责。市上负责统筹政策、统筹进度、统筹督导,让县区明确任务干、甩开膀子干、无后顾之忧地干。市委常委对联系县区脱贫工作负督导责任,要加强督促指导,确保工作落实。市级各部门要将每项政策落到实处,市扶贫移民局要强化综合协调职能,当好参谋助手。

第二,区县履行主体责任,强力推进。区县委书记、区县长是第一责任人,对本地脱贫攻坚负总责。区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区县长是第二责任人,副书记的主责主业就是抓脱贫攻坚,常务副县区长主要抓扶贫资金和土地等要素的整合、调度、管理。其他班子成员要同抓同负责,分管的部门和力量要全力支持。

第三,乡镇(街道)、村(社区)履行实施责任,具体落实。乡镇(街道)、村(社区)脱贫攻坚工作由书记主抓,以脱贫攻坚为统揽,一切工作都要服从和服务于脱贫攻坚。

第四,“五个一”工作力量履行帮扶责任,真帮实扶。全市所有驻村帮扶联系领导、单位、工作组、第一书记、农技员“五个一”工作力量,要与帮扶村一起合力完成任务。各级人大、政协和统一战线、群团组织以及中央、省上驻泸单位,要围绕脱贫攻坚,形成强大合力。

蒋辅义强调,市领导要对各区县开展督查,对8月31日前还没有行动的要严肃问责。年底,对完不成任务的区县实行“一票否决”,取消一等奖资格;联系区县的市委常委以及县区党政“一把手”、分管领导年终考评一律取消评优资格,并追究相应责任;没有完成任务的市级部门和区县部门同样实行“一票否决”。同时,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培养锻炼考察干部的主战场,大力表彰并及时提拔重用脱贫攻坚工作中事迹突出的干部。

刘强就贯彻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一要迅速传达会议精神,把会议精神传达落实到各县、乡、村一级,进一步增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二要查找问题、完善措施。全流程、全方位查找问题,落实现场实施机制、保障体系、指挥体系、督办体系等十大实施机制。三要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到县区、乡镇、村一级。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相关领导,市委、市政府秘书长和有关副秘书长,市级各部门和有定点帮扶任务的市属以上有关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记者 罗森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