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委书记蒋辅义:科学分配村级集体经济 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2016-09-23 09:34: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洁

9月21日,泸州市委书记蒋辅义率泸州市委组织部、泸州市委农工委等部门负责同志调研全市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他强调,各地要因地制宜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通过加强管理、科学分配,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一天时间里,蒋辅义一行先后来到江阳区分水岭镇董允坝村、华阳街道西岸村,纳溪区天仙镇银罗村、大渡口镇平桥村,泸县天兴镇田坝村、龙桥文化生态园,龙马潭区双加镇大冲头村、特兴镇走马村等处,与基层干部和农业企业、专合组织负责人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各地促进农村产业转型发展、加快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新农业生产经营模式的探索和实践,并听取相关工作的意见建议。

蒋辅义在董允坝村调研时,对该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做法表示肯定,并指出,要进一步运用好村级集体经济,加快完善村级基础设施和公益设施,努力增强发展后劲。在田坝村调研时,蒋辅义要求,要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和宅基地制度改革充分结合起来,大胆闯、大胆试,进一步做大做强村级固定资产和流动资产的规模效益,为全市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

蒋辅义在调研结束时强调,各地要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调整和优化资源、资产、资金配置,推动村级集体经济规模再上新台阶。要创新村级集体经济运行模式和机制,明确党组织、村集体公司和群众各自工作重点,形成合力推动各项工作。要围绕下一步“如何干”,提前谋划工作举措,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要学习借鉴成都及周边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结合实际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取得更大成效。

泸州市委副书记曹建国,泸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谭红杰,泸州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刘云等参加调研。

记者 罗森波

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探路”

路径一:江阳区分水岭镇董允坝村依托园区促发展,在壮大集体经济过程中,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促进村党组织与园区党委组织共建、资源共享、事务共商、党员共管,增强了党组织引领发展和服务群众的能力。

路径二:泸县天兴镇田坝村近年来按照市委“一改三化”总体要求(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公司化运营、股份化改造、多元化发展)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推行以宅基地制度改革为核心,以土地集中流转、项目资金入股、盘活资产资源、创办服务实体为抓手的“一核四型”模式,实现“资源变资金、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东”的“三变”效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