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化解信访矛盾规范信访秩序 营造和谐氛围

2016-12-22 10:39:35来源:泸州广播网编辑:周洁

昨天晚上,泸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化解信访矛盾、规范信访秩序” 专项治理活动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市委书记蒋辅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强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雁、市政协主席喻双出席会议。

蒋辅义在讲话中指出,信访工作事关群众利益,事关泸州经济社会发展、和谐稳定大局。要在全市开展“化解信访矛盾、规范信访秩序”专项治理活动,为决胜全面小康、建成区域中心营造良好环境。

蒋辅义强调,要强化“两个带着”,对待信访群众、做好信访工作。第一,要带着感情。要带着对同志的感情,对信访人员要有同志之间的信任、理解和支持,认真听取意见诉求,做到主动接访,主动吸纳矛盾,主动为老百姓分忧解难。要带着对亲人的感情,要换位思考,把信访人员当成我们的父老乡亲、亲朋好友、兄弟姊妹,最大限度地维护和保障群众利益。第二,要带着责任。一是属地责任,实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村(社区)、乡镇(街道)、县(区)、市上四个层级都要切实履行属地责任,抓早抓小抓主动,做到小事不出村(社区)、一般事情不出乡镇(街道)、大事不出县(区)、共性问题在市上统筹解决。二是岗位责任,各级党政机关、各级干部都要切实履行信访工作职责,履行做好群众工作的责任和义务,形成合力。三是领导责任,各级各部门党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主动担责,带头接访,解决突出问题;其他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多责,谁分管的领域产生的问题就要研究解决问题。

蒋辅义强调,要纳入“两个体系”,积极化解矛盾、妥善解决问题。第一,要纳入组织体系。要强化组织原则,各级组织要加强对信访群众的教育、引导、管理,让群众养成在组织体系内反映问题、反映诉求、表达意见的习惯,确保一切秩序、一切活动都在组织管控范围之内。要强化党的领导,各级党组织要担当担责,尽心尽职,坚持标本兼治,主动吸纳矛盾、主动化解矛盾,研究政策办法、彻底解决问题。要把信访工作纳入目标考核,强化督查、逗硬奖惩。第二,要纳入法律法规体系,强化法治意识、底线思维,对合规合法的诉求要尽快解决,对合情合理的要尽力解决,对特殊情况要特殊处理,对非访、闹访、缠访的要依法打击,绝不手软。

蒋辅义强调,要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注重在信访一线考察识别干部。

会上,泸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封安对专项治理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本次会议在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设置了分会场。记者 刘南春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