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辅义率队考察上海自贸区 学习借鉴建设发展经验

2017-05-25 18:13:09来源:泸州新闻网编辑:庞山岚

5月17日,泸州市委书记蒋辅义率队到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简称上海自贸区)考察调研,学习其建设发展的成功经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曹俊杰参加考察。

蒋辅义一行先后到上海浦东展览馆、上海自贸区平行车进口展示中心、国际艺术品展示中心、外高桥政务中心等地考察,学习上海自贸区建设成功经验。每到一个考察点,考察组都认真听取介绍,详细了解有关情况。

在随后的座谈交流中,考察组着重于解决四川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设立法定机构的可行性初步论证问题、自贸区管委会社会化和编制限制等问题,并与上海自贸区工作人员深入交流,认真学习上海金融创新经验,了解上海金融辐射内陆的可能性,以促进四川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联动,以国际金融中心带动内陆区域金融中心协同开放。

考察组深入学习上海自由港开放创新经验,寻找泸州推进内陆口岸开放创新和推进泸州港建设内陆自由港的方向和思路,推进内陆自由港与上海国际自由港联动发展,解决国际大港带动内陆小港协同发展问题,或解决内陆小港服务国际大港推进沿海沿江协同发展问题。

考察组还学习上海自贸区构建与负面清单制度相适应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建设经验,以及上海自贸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信用体系建设经验,解决四川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如何建立或升级与负面清单相适应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问题,推进川南临港片区贸易监管制度创新,提升口岸通行效率,进一步促进贸易便利化。

新闻链接

上海自贸区位于浦东境内,2013年9月29日正式成立,当时面积28.78平方公里,涵盖上海市外高桥保税区、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保税港区和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2014年12月28日,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授权国务院扩展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将面积扩展到120.72平方公里,涵盖上海市外高桥保税区、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保税港区、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金桥出口加工区、张江高科技园区和陆家嘴金融贸易区七个区域。(记者刘林)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