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顺起义——中国共产党武装起义的先声”学术研讨会在四川泸州举行

2017-06-24 22:29: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正元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朱杰 左庭立) 为纪念泸顺起义90周年,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二编研部,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中共泸州市委、泸州市人民政府,中共南充市委、南充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泸顺起义——中国共产党武装起义的先声”学术研讨会,于6月24日在四川省泸州市举行。

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孙业礼,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高永中,国防大学政治部主任、少将李升泉,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刘晓晨,中共泸州市委书记蒋辅义,中共南充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单木真等出席会议并讲话。老一辈革命家亲属代表,以及中央和地方有关部门的专家学者100余人参加研讨会。

孙业礼在讲话中指出,泸顺起义是我们党领导武装起义的先声和预演,是党在大革命时期独立掌握武装力量的一次勇敢尝试,为党建立革命武装、开展武装斗争提供了可贵的经验。泸顺起义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为民族复兴梦想而进行的无数次战斗中的一次,它的历史功绩不可磨灭,它的革命精神值得我们永远记取。孙业礼强调,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在我们党的红色基因谱系中,泸顺起义铭刻着许多印记。一是为信仰而牺牲的坚强意志。实现共产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奋斗。我们今天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向着最高理想进行的实实在在的努力。二是为民族复兴而奋斗的高尚情怀。我们要继承革命先辈以天下为己任、以奋斗书写人生的崇高境界和高尚情怀,把我们的党建设好,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好,把我们的民族发展好,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三是不屈不挠、愈挫愈奋的革命精神。这种革命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升华,是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今天,我们纪念泸顺起义90周年,就是要牢记我们党领导人民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继续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我们的事业继续推向前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高永中指出,泸顺起义是由中共中央统一决策部署,四川党组织具体策划、组织、实施的时间早、规模大、坚持时间久的重要的武装起义。泸顺起义有力地支援和策应了北伐战争,为我们党培养锻炼了领导骨干和人才,为我们党领导武装斗争提供了经验。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必须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革命先辈艰辛探索给我们留下的深刻历史启示。针对如何利用好泸顺起义红色文化资源,高永中说,一是要进一步弘扬泸顺起义精神。二是要进一步深化泸顺起义的研究,三是要进一步扩大泸顺起义的宣传,充分利用红色资源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蒋辅义在致辞中介绍了泸州的革命历史,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指出,近年来,泸州市委、市政府加大了红色资源的挖掘保护开发力度,做好党史资料修编,成立护国人文学院、四渡赤水干部学院,新建改建了“鸡鸣三省”石厢子会议陈列馆、泸顺起义陈列馆等。这次研讨会的召开,必将深化泸顺起义历史经验和历史影响的研究,增强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定力和动力。我们也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围绕泸州决胜全面小康、建成区域中心的目标任务,真抓实干,拼搏奋斗,努力创造无愧于革命先辈、无愧于老区人民、无愧于民族复兴的时代业绩。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泸顺起义的时代背景、主要特点、历史意义、经验教训、精神内涵及当代价值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据悉,此次研讨会共收到100多篇论文。与会代表还瞻仰了起义旧址,向泸顺起义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了花篮。

中共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鞠丽,中共泸州市委常委、副市长许先春,中共泸州市委常委、副市长龚玉泉,泸州军分区、四川警察学院、市级部门、江阳区等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了研讨会。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