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自贸区与川南临港片区签定战略合作协议

2017-07-17 10:33: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刘军) 7月14日,记者从川南临港片区管委会获悉,四川自贸区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与四川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于7月13日在成都举行。

据了解,双方将在六个方面加强合作,一是自贸区制度创新方面。双方将在共享自贸区制度创新经验成果、联合推出制度创新举措、向上共同争取政策、建立人才交流合作机制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实现双方自贸区联动发展。二是口岸建设与管理方面。双方加强口岸规划和产业布局的合作交流,相互学习借鉴彼此口岸建设与管理的工作经验,共同发展壮大口岸产业规模。双方按照优势互补、市场主导、集约化发展和利益共享原则,开展口岸产业共建。三是信息资源合作方面。建立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加强政务管理、物流信息及电子商务等信息的共享网络建设,探索建设综合性或专门的公共信息交换平台,实现数据资源的互通互联、资源共享,共同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四是多式联运方面。务实推进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设,加强成泸铁水联运、公铁联运通道培育,双方共同探讨货源组织、通道时效优化、互设货物集散点和业务办理点等方面的具体方案,促进班列加大运行频次,实现成泸铁水、公水联运通道常态化运行,探索铁水联运、公铁联运单证的统一规则,全面降低两地企业物流成本。五是跨境贸易方面。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依托跨境贸易综合试验区及整车进口口岸的通道优势,为涉及平行车进口及跨境贸易提供便捷高效的口岸通关、保税仓储、物流通道服务。川南临港片区依托本区域内核心商圈、进口商品交易中心,为平行进口车、国际商品贸易商提供展示交易平台,帮助企业建立销售网点,扩大川南及滇东黔北的市场。六是人才交流方面。双方在口岸建设、场站运营、通道培育、智慧港口、业务合作、政策措施、制度创新、客商考察往来推介等方面,加强人员的经验交流,促进双方共同发展。

据悉,四川自贸区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与川南临港片区本着“政府推动、市场配置,优势整合、互利双赢”的原则,立足成都国际铁路港和泸州市水港发展的良好基础,重点在自贸区制度创新、整车进口、多式联运、人才交流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实现产业互动、融合发展。

7月13日,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在成都会见了泸州市委书记蒋辅义率领的泸州市党政代表团,双方就密切联系、深化自贸区合作等进行了交流。

范锐平对泸州市党政代表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成都有关情况。范锐平表示,泸州处于长江经济带,成都愿与泸州一道,整合资源、紧密协作,发挥铁路港、空港、泸州港等在川口岸的联动优势,促进双方交通设施的互联互通,鼓励双方物流企业加强联盟整合;深化自贸区合作,在自贸区投资和贸易便利化方面加强协作,双方步调一致、共同“发声”。

泸州市委书记蒋辅义表示,泸州港不仅是泸州的港口,也是成都、云南、贵州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的关键口岸,正加快推进二期工程建设。希望成都大力支持泸州港发展,参与到泸州港二期工程建设中来,并在川酒领域开展更广泛的合作。泸州将主动对接、提供服务,为双方合作搭建平台。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