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舌尖安全需要更多“洪荒之力”

http://www.scol.com.cn  (2016-08-11 19:14:4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庞山岚  

近日百度、美团等外卖平台存在卫生条件差、无证无照餐厅等问题,引起广泛关注。8月10日上午,北京市食药监局约谈了百度、美团、饿了么、到家美食会等外卖平台,要求60家“未公示证照信息”餐厅立即下线。同时,10月1日前,所有外卖平台的入驻商户必须“亮证亮照”。对于这些平台的监管可谓用了“洪荒之力”。(8月10日《新京报》新媒体)

“洪荒之力”原本是普通词汇,平时很少使用。要不是傅园慧的奥运“洪荒之力”走红,估计还有很多人想不到这个早被“打入冷宫”的词汇。监管没有资质的上线餐饮,药监部门确实用了“洪荒之力”。在媒体报道了网络订餐乱象之后,食药部门用“洪荒之力”倒逼网络外卖落实整改措施。

这样的“洪荒之力”我们喜欢。但是,这个“洪荒之力”也有着不甚美好的一面。综合来看,“洪荒之力”并非天然力量,并非主动作为,而是被舆论倒逼之下的回应。假如,没有媒体的集中追问。假如,没有媒体的锲而不舍。试问,“洪荒之力”又在哪儿?何时才能不遗余力?

关于网络外卖的问题,其实早就存在了,百姓舆论追问,媒体陆续报道,依然没有引起重视。而且,对于网络外卖的监管,也出台了新的规定,这个新的规定实施了好几个月了。问题是,为何没有按照规定去落实?监管部门需要的是主动作为,而不是被舆论逼出了“洪荒之力”。

再说了,法律法规就摆在那里,这些庄严的法律法规就是最好的“洪荒之力”。对于监管部门而言,其实还真不需要用多少“洪荒之力”。只要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去监管,就能确保少出问题,就能确保百姓舌尖尽可能的安全。有的时候,监管这样的事情,真的还不至于连“吃奶的劲都用上”。标准就摆在那里,按照标准要求企业,应该不是多么复杂的事情。遗憾的是,似乎媒体都成了神探,神探探出了市场的问题之后,监管部门才会介入。那么,监管的职能又在哪里?

监管部门的监管不能是有人举报了,有人报道了,有人反映了,才去使用“洪荒之力”。而是要主动到市场环节去发现,去查处,去治理。监管部门的人员绝不会比记者少,监管部门的人员更不可能在技术上比记者差。可是,为何很多涉及食品安全隐患的发现,都走了舆论监督的老路?

推一推动一动的心理早就该抛弃了。监管部门不是为了媒体而监管,而应该是为了百姓而监管,为了职能而监管,为了对得起兜里的工资卡而监管。

就像最近这几天很火热的“有毒花生米”一样,这不最应该是监管部门最先发现的问题吗?遗憾的是,又是媒体的记者忙着去找人化验,找专家解析。使用“洪荒之力”要多些主动作为,别等出了问题才想起来使用“洪荒之力”。

延伸了来说,还有多少部门没有使用“洪荒之力”呢?(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