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元为何罚不下一个平安符?

2016-08-11 19:17: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开出罚单的是湖里交警,时间为8月5日上午8点52分,受罚原因是这辆车的驾驶室内悬挂饰物,交警对司机处罚20元。从照片上看到,驾驶室的后视镜下方吊了一个约20厘米长的平安符挂件。警方披露,今年1月到7月,厦门交警开出5821张罚单,总计罚款十一万六千多元。(8月8日海西晨报)

公路交通安全常识,驾驶员需要熟记在心,亲朋好友同样需要大体了解。驾驶员车中违法吊挂的平安符,不在少数就是亲人的意愿。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驾驶机动车不得在机动车驾驶室的前后窗范围内悬挂、放置妨碍驾驶人视线的物品”,正是小小平安符挡住了后视镜,直接影响驾驶员视线,造成伤亡事故。

究其原因,有的驾驶员是并不全面掌握交通法规,特别是细枝末节不堪了解;有的是从众心理,“别人挂得我也挂得”,加之法不责众的侥幸心理;也有家人好心办了错事。厦门交警执行交规抠得细,集中专项治理违规平安符,罚款不商量。但是,罚款不息,违规不止,足以说明并非一罚就灵。

据资料显示,截至2015年底,我国机动车保有量达2.79亿辆,其中汽车1.72亿辆;机动车驾驶人3.27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超过2.8亿人。2013-2014我国因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大约为12万左右,80%是由于行人或非机动车违章造成的。由此可见,没有全民道路交通法规教育活动,就不可能根治违规平安符以及其它违反交规行为。

把交通法规纳入全民教育,可以从最基本最常见的“路怎么走”“马路怎么过”“车怎么坐”“为什么不能闯红灯”的安全常识学起,驾驶员学全一些、学深一些,公众媒体、广而告之配合宣传。浓厚的全民学习风气,有了交规安全意识,互相监督执行交规,交通事故就可以大幅度降下来。既保护了国家和私人财产,又可以保护最宝贵的人的生命。(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