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A级景区当知耻而后勇

2016-08-11 19:19: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3日下午,国家旅游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近期对部分5A级景区复核情况。福建省武夷山景区、永定-南靖土楼旅游区等两家5A级景区被严重警告,限期6个月整改。(8月4日《福建日报》)

在旅游行政管理措施中,取消A级资质是最严重的,其次是严重警告、警告。可以说,福建省这两处5A级景区被国家旅游局严重警告,离摘牌仅一步之遥,也说明这两个景区管理存在的问题是严重的。

众所周知,5A级景区的评比,不是儿戏,一旦地方有一处景观被评为国家5A级景区,不仅能够突显当地文化、历史等方面的地位,更关系着景区赢利的钱景,给当地带来的效益是共赢和优质潜力的。

6个月的整改期,并不是缓刑,而是一种督促和以观后效。如果景区管理部门能够知耻而后勇,迎难而上,将景区存在的问题积极整改,那么,坏事亦可能会变为好事。

当然,要想让景区管理方这种知耻感真正成为动力,还得要旅游主管部门下点儿狠招。比如,5A级景区评比有严格的程序和条款,但对于受到警告或摘牌处理的景区,应该要让其付出代价。还有,无论是摘牌还是严重警告,其整改的过程或重新申请评级时,必须更加严一分、紧一扣,不能让景区管理方觉得复出是件很容易的事儿。

事实上,从国家旅游局通报中不难看出,无论是武夷山还是永定-南靖土楼旅游区,存在的问题不仅仅是环境卫生、占道摆摊那点儿事,还有安全隐患、“野导”扎堆及强迫消费等问题,而这些问题的存在离不开公安、工商、城管、旅游、物价等多部门监督管理。

因此,具有地方招牌性质的5A级景区被国家旅游局严重警告,除了景区自身需要深刻反思外,当地其它相关的管理部门也不能等闲视之,要有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一盘棋观念,各司其责,各领其活。如此,景区之乱像才能得以真正改观,景区5A级招牌才能被重新擦亮,真正成为当地的一张叫得响的文化名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