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道路安全, 对车托说“不”

2016-08-16 10:42: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近日,新华网记者在邢台市邢州大道一家机动车检测站看到不少提着包的“车托”,还有销售免费保险检车的“代办人”来回穿梭忙碌的沸沸扬扬的景象,而检测院内却写着“真诚为您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彻底整顿车托顽疾,维护检车秩序”的标语,“车托”扎堆问题顽疾难除。(8月7日新华网)

现下流行的中介服务如火如荼,房屋中介、招聘中介、租赁中介甚至还有爱情中介,另类兴起的车托保险中介也加入其中,中介市场越来越热闹,办得有声有色。其中车托保险中介看起来很大程度方便了车主,有事儿你找他,顺道解决一系列车检、车险、办理违章、尾气检测等麻烦问题,但实际上车检自身是为了严格把握好道路安全的第一道防线,让“病车”顺利过检,是对道路交通安全的不负责。领航道路安全,从拒绝“车托”做起。

做好道路安全的起跑线,政府部门需合力监督部署,以点带面护航安全保障的大船。由于机动车辆检测涉及政府部门较多,车管、环保、质监等部门监管时交叉相错,执法地段模糊不明,职能错位,政府部门出现履职尽责不力现象,应规划部署,合力执法。加强基层宣传,通过宣讲会、征文大赛、发传单等形式扩大教育范围,提高群众认识。在车检部分尽量简政放权,让车主“一条龙”完成车检车险的工作,减少甚至杜绝车主找“车托”办事儿现象,加强协调联动能力,合体治理“车托”乱象。

做好道路安全的起跑线,管理部门需完善法律盲区,以细代粗保卫安全保障的大门。关于“车托”现象部分法律缺失,导致道路安全发展后劲不足,相关部门应及时完善法律,细化条例,落实每一个细节每一个盲点,做到监管部门执法时有法可依,有法可循,为开展工作做好坚实的后盾。

做好道路安全的起跑线,车主自身需提高自我认识,以小见大护驾安全保障的风帆。部分车主图方便,图省事儿直接把车检交给了“车托”,中间操作一旦降低门槛或违规操作,都是对自己生命乃至群众生命的极大不负责任,“病车”上路后果不堪设想。有买卖才有市场,有买卖才有伤害。车主自身需认识到利害关系,提升自我认识,互相监督,宁愿麻烦一点安全一些,也不要方便一时危险在前,为家人安全护航,为大众安全负责。

为上路汽车安全加好第一把锁,领航道路安全,对“车托”说“不”,亟待清除“车托”现象,肃清盈利锁链,为交通安全排清“尾气”,还交通市场一片碧海蓝天。

黄咏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