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双节”反腐曝光无“死角”

2016-09-29 13:02: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洁

2016年中秋节国庆节来临,为紧盯重要时间节点,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严防反弹回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9月8日推出了《中秋国庆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通过“我要举报”窗口、“网友留言”栏目深入查找发生在群众身边的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通过“每周通报”、“四风”监督哨专栏,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并对典型问题进行剖析和警示,持之以恒反对“四风”。

随着反腐工作的不断深入推进,“四风”问题在面上有所收敛,但是却并没有绝迹,有的改头换面、花样翻新,出现了各种变异。那些藏在暗处,或者是穿着“隐身外衣”的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组织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腐败问题仍然存在。究其原因,主要在于:一是部分党员干部思想认识不到位。存在侥幸心理,认为失“小节”是小事,只要不失“大节”就没事;存在惯性心理,认为纠“四风”只是一阵子,刮过了就没事了,依然我行我素,无视规矩纪律。二是规章制度不完善。“一支笔”现象依然存在,让公款吃喝、私设“小金库”等行为有了可乘之机。三是监督管理不到位。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力量不足、违规行为日趋隐蔽、社会监督举报氛围不浓等原因,让一些党员干部的违规行为处于社会监管之外。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惩治腐败利剑高悬,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始终把反腐败放在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认识。从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部署要求看,从尊崇党章、严格执行准则和条例,到把作风建设抓到底、坚决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势头以实现不敢腐,再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立足标本兼治以净化政治生态,都深刻表明全面从严治党正在向纵深推进。

中央纪委推出了中秋国庆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正是扩大社会监督举报视角、惩治腐败的有力举措,营造了浓厚的社会反腐氛围,从而让那些隐匿的“四风”问题无处遁形,让广大党员干部汲取教训、引以为戒,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用行动兑现承诺、取信于民。(李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