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风雨彩虹——献给泸州市泸县县城搬迁20周年

2016-12-21 10:44: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洁

在我人生的黄金时段,见证了泸州市泸县县城的搬迁,即泸县县城从原泸州市小市街道所在地搬迁到原泸县福集镇政府所在地的场镇上。时光如白驹过隙,二十年时光瞬间即逝,二十年的见证、二十年的风雨、二十年的成就、二十年的彩虹却历历在目,永远雕刻在了记忆的时光里。

1996年7月1日,泸州市进行区划调整,决定泸县行政办公地点从小市搬迁到福集。1996年12月26日,泸县县委、县政府按照泸州市区划调整的要求,决定为搬迁日。搬迁之事,县委、县政府进行了统一安排,县级机关各个单位分头落实,统一组织,全体机关单位统一搬迁,我所在的单位也不例外。

当天,机关干部们都早早到了办公室,将打包好的文件、资料、书籍和已经陈旧或破烂的办公桌、柜搬到了原县委、县政府大院,等候统一装车。26日的早上,天还不时下起了朦朦细雨,可同志们却特别齐心、特别团结、也特别协调,打包、搬运、装车等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参与者几乎不用领导吆喝或是安排,都能不分份内份外、准确地、有序地、紧凑地进行着。

随着县委领导一声“出发”号令,大家整齐划一地各自上车,节奏是那么的整齐,紧随着搬迁的队伍,行进在略带几分寒冷的刺骨寒风中……。搬迁队伍在缓缓前行,逐渐远离了当时对每一个机关干部来说都是那么熟悉的小市,相互间没有更多的语言,偶也有部分同志在不断往回看,眼里还时不时闪出几颗泪花,也不知是搬迁离开小市的不舍,还是担忧未来到福集新建县城的不易,总之,队伍虽然十分整齐,清静的车内却仍有轻微的滴哒之声,也许是搬迁的队伍中有人在默默流泪吧!

搬迁的队伍离开小市后,沿321国道开往新县城福集,行至泸县境内,搬迁的机关干部们眼前一亮,公路两边欢迎的群众伫立在寒风中,有的端着盛有开水冒着热气的碗,有的端着盛有茶水冒着热气的茶杯,一张张朴实的笑脸顿时感动着行进队伍中的每一位同志,有的领导停下车与群众握手,有的机关干部把车窗摇下来,向群众挥手,那种感动的场景至今当年参与搬迁的机关干部们谈起仍感觉好温暖、好真实、好感动。

到了福集场镇,偌大的《庆祝泸县县城乔迁之喜》映入眼帘,揭牌仪式后,县委、县政府及各机关单位的办公地点就安置在农民街尽头的几幢面积不宽也不规则未出售的水泥外形的居民楼中,各单位分得一套或两套或几个单位分得一套住房就挂起了单位牌子,开始了正式办公和县城建设。

当时,就分配的各单位办公地点而言,办公都显得非常拥挤,套房面积小,三四个人围坐一张办公桌或两张破旧的办公桌拼在一起办公,中午困了,就趴在办公桌上眯一会,或是将窗帘布取下来铺在办公室的水泥地面上,狭小的房间内,三五几个男同志集中睡一边、三五几个女同志集中睡一边。条件稍好点后,有的单位为职工购买了部分折叠钢丝床,午休、值班或加班时就当床休息。尽管当时条件那么艰苦,可仍有好多同志将家也全部迁往新县城租房居住下来,我家也是其中之一。

生活上,刚到新县城时,职工食堂就建在临时搭建的大篷房里,职工及子女均购票打饭,相互之间互相帮助,互相关心,不论是谁家的孩子,互相帮着打饭,饭后自觉将碗洗干净放到一处。同事下乡了,别的同事会主动帮着照看孩子,那种水乳交融的感觉可用一个数据进行说明,那就是当时的县委书记或是县长们对各个单位的职工姓名基本能叫上百分之六十到八十的名字,甚至对好多家庭的情况也能如数家珍。

那时,县委、县政府的各种会议也是在院内临时榙建的屋子内或是原福集电影院内举行,开会的同志桌子板凳不够坐就站着听,寒冷的冬天、炎热的夏天,没有空调,没有取暖设备,只有几台吱吱作响的电扇在空中转动,台上领导讲得精彩,台下参会人员听得聚精会神,没有一个同志因为没有坐位站着开会而提前离开会场或是在台下闲聊,那份氛围至今不能让人忘怀。

在发展建设上,县委、县政府按照一边兼顾全局发展,一边兼顾县城建设的原则,成立了县城建设指挥部和各种工作考核领导组,花园干道、南北干道、东西干道、各单位独具特色的风貌建设当时都仅仅是心中的蓝图,今天也变成了现实。那时,大家工作上不挑肥拣瘦,都争着抢着干,非常团结、不分彼此、不分节假日、不计劳动报酬,那种工作的融洽,那种响应县委、县政府建设县城“一天一个样,一年一个样,一届一个样”的决心和干劲,可以用两个成语概括,那就是史无前例、豪情满怀……

泸县县城的建设屹今为止已经整整二十年了,经过几届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全县百万群众的共同努力,泸县县城建设已经初具规模。舞进京城的雨坛彩龙、雕刻堪称一绝的龙脑桥、数不胜数的宋代石刻、群众喜闻乐见的百和莲枪、云里雾里的人间仙景玉龙湖、满山形蟾怪石的玉蟾山、享誉川内外的国家级示范高中泸县二中、正在建设中的云龙机场、已经建成的神仙桥码头、全面开花的新农村建设、农家书屋建设、网络化的医疗服务建设、高新区建设、教育名县的打造,国家级建筑劳务基地县,全国双拥模范县、国家级卫生城市、西部经济百强县、全国水利建设、文化建设、平安建设、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全国婚育新风进万家等先进县建设,让百万人口的泸县在农业、工业、文化、教育、卫生等事业中腾飞,人民群众也从不断发展进步的泸县县城建设和泸县的社会事业进步中看到了未来,收获了希望。

泸县,龙的故乡,泸县,美的传说,宋韵龙城的美誉,各种创建的丰硕成果,将会更加激发泸县百万群众建设县城,建设美好家园,建设美丽新泸县的决心和信心。二十年的县城建设,二十年的风雨彩虹,成就了一带泸县人的励志人生,也成就了泸县社会事业发展的巨大成就,二十年建设的决心未改、豪情未变,新当选的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领导班子结构合理,务实创新,一定会让泸县的天更蓝、水更清、景更美,人民的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作者:泸州市泸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梅杨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