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强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2017-05-22 11:42: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省委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党风政风明显好转,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良好政治生态总体形成。

全面从严治党需强化责任落实。牢固树立不管党治党就是严重失职的观念,层层传导压力,逐级落实责任,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特别是各级党组织书记,作为履行主体责任的“第一责任人”,既抓谋划部署又抓督查落实,既管好自己又带好班子、管好队伍。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的管党治党工作,既要管业务工作又要管思想管作风。

全面从严治党需强化作风建设。加强效能监察,重点开展对遵守工作纪律、工作作风、服务态度等情况的效能监察;加强对“三公”经费、会议费等使用管理的监督,严禁用公款互相宴请、赠送节礼、变相公款旅游、违规消费、公车私用等。认真做好省委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对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实行台账式管理,建立健全移交、办理、反馈工作流程,全程跟踪办理进度。适时开展巡视“回头看”,对整改不具体、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

全面从严治党需强化风险防控。加强党风党纪、廉政法规和从政从业道德教育,深化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以典型案例为重点的岗位廉政风险防范教育。综合运用廉政谈话、诫勉谈话等多种方式,加强对领导干部以及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的监督。认真梳理现有制度,对存在管理制度漏洞、存在廉政风险、不利于推进工作的制度规范及时进行清理修订,有效防控廉政风险,促进廉洁从业。在巩固前段反腐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狠抓关键、重拳出击,建立完善岗位管理、巡查督查、监督惩处等机制,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全面从严治党需强化监督执纪。持续深化“三转”,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严格审查工作程序和业务流程,严控自由裁量权,做到依规依纪、安全规范审查,着力提升监督执纪规范化水平。实践好执纪监督“四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要经常开展约谈提醒,对有违纪行为尚未违法的党员干部及时处理,使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逐步让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大多数,重处分的是少数,而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李会)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