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无良商家 须“责任共同体”齐发力

2017-11-23 12:09: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外出旅行,住宿是旅途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想象一下,白天游走在各类景致中,到了晚间,便觅下一处温馨、整洁、舒适的地方,褪出一身尘土疲倦,享受一下黑夜的静谧温柔,岂不是乐事一桩。但如果所住酒店环境脏乱、服务恶劣,甚至蚊虫成群,恐怕旅途中再美好的回忆也会因此被冲淡。

近日,有新闻报道指出,有游客在丽江旅行,被网上好评迷惑,入住一家“差”字号客栈,蚊虫成群无人管,甚至还被前台告知“蚊子是客栈饲养宠物,死一只陪一百。”其态度专横跋扈之程度,令人咋舌。

从“山东青岛大虾”到“哈尔滨天价鱼”,再到“蚊子宠物论”,炸锅之势的讨伐声下,折射的是个别商家心无良知、目无王法、外欠约束、内缺修为的野蛮,折射的是旅游业市场监管缺失、执法力度不力的漏洞。然而,要重塑一个行业的新风貌,绝不是以一己之力就可以完美解决,而需要多方发力,携手构筑责任共同体。

首先,商家要提升服务意识,注重自我约束,不断加强行业道德建设。将一门生意做大做强,不单需要负责人和管理员有驾驭管理的能力、有洞察市场的眼力,更需要有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规范经营行为,在品质和口碑上下工夫,明白以“诚信”赢市场,而非以“欺诈”骗生意,才是商家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

其次,相关平台要树立责任意识,切实履行好平台监管责任,全面清理和严格约束入驻平台的经营户,加强对经营者资质和信息的审核把关,并制定有效对策,严防刷单、刷好评,甚至盗图等涉嫌虚假宣传、不正当竞争的经营行为。

最后,执法部门要加大监督执法力度,以“零容忍”、“严执法”的态度,坚决依法查处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扰乱市场秩序的不正当竞争行为。要充分利用媒体监督作用和信息化时代的优势,畅通监督渠道,鼓励群众举报,让旅游业存在的虚假宣传、不正当竞争以及服务品质低下、诱导消费等行为无处遁形。(成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