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 永不停息

2017-11-28 15:05: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过去5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上新高度。打铁必须自身硬。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共仍将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从严治党,责任为先。党员干部必须明确从严治党,明确责任为先,时刻提醒自己作风建设绝不是一阵风。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我们要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健全责任体系,狠抓责任落实,完善责任体系,严格责任追究。“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正人必先正己,正己才能正人。《准则》和《条例》是面对全党提出的,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必须坚决执行。对于少数领导干部腐败必须对症下药,着重约束其权利。只有管好领导干部的手脚,才能避免权利越轨,杜绝领导干部腐败;只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才能防止领导干部利用权力干坏事。

从严治党,须慎独慎微。“道自微而生,祸自微而成。”按理,慎独慎微是每一位领导干部所必须具备的一种修养境界。“上有所好,下必甚焉”。领导干部自己不管住自己,又怎么去要求下属。或许,旁观者清,当局者迷,“温水煮青蛙”效应也不乏存在。领导干部时刻都应该有一颗敬畏的心。在头上高悬党纪党规的利剑,时刻把党纪党规刻印在心中。

从严治党,须抓“常、长”。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刻都不能停歇。“腐败是全球性的问题,是事关人心向背的大问题。腐败分子把个人利益建立在国家利益、人民利益之上,是在偷吃改革红利的大蛋糕,反腐败就是保护党和国家利益、人民利益免遭损失。”作为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蠹众而木折,隙大而墙坏”的道理。随时保持反“四风”、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反腐倡廉关键在“常”、“长”,一个是要经常抓,一个是要长期抓。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使纪律立起来、严起来,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同时,要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加强反腐倡廉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让法律制度刚性运行。

全面从严治党,永不停息。开弓没有回头箭,作风建设一刻都不能停息。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坚持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潜力,才能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始终坚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党永葆生机活力,才能凝聚起全民族的磅礴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钟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