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风是作风建设的“晴雨表”

2018-01-23 09:29: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请与会人员将手机等电子设备放入手机存放柜内。”日前,一些到无锡市民中心开会的同志发现,会议室旁出现了一个新装置:手机存放柜。来这里开会的人员,都会主动按照提示,把手机锁进柜子“暂存”。江苏省无锡市从整顿会风入手纠正“四风”,出台一系列严肃认真又切实可行的“开会指南”,力扫会议懒散之风。(1月18日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开会手机入柜,让清新会风成为常态是开好会做好事的根本。近日,无锡市民中心开会时,会议室旁出现了一个新装置,这是拿来放开会同志手机的,这全新的创举,开创了会风的新局面,强有力地清扫了会议懒散之风。

曾几何时,有些地方开会,有些部门开会,耍手机者比比兼是,有的甚至把耳机插在耳朵里,听音乐或看电视,拿着一支笔,面前放着会议记录,给人的感觉是“开会廷认真的”。其实不然,这样的掩耳盗铃让人看着难受,会风是关系作风建设的“晴雨表”,那么,怎样才能加强会风建设呢?

其一,提高认识。会风连着作风,严肃会风会纪转作风。遵守会风会纪,是对与会者最起码的素质要求。古人说“持身要严”“一处弛则百处懈”,说的就是律己的重要性。只有心存敬畏、慎独慎微、勤于自省,才能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试想,如果一个单位,党员干部或其他公职人员开会时不时地耍手机或看手机的话,这会开也是白开,关键地方听不到,工作落实不下去,即使落实下去,也是打“马虎眼”,这样怎能行?

其二,落实会议制度。自从中央八项规定以后,各地都在根据自身情况制定会议制度。会议制度是否完善和合理,直接影响着会议的质量和效果。比如:减少会议的数量,控制会议的规格,精简会议的时间等。

其三,狠抓会场纪律。会场纪律是确保会议顺利进行、推动工作落实的的基本保证,也是各级党员干部遵守党纪政纪的直观体现。比如,开会不准迟到、有事需提前请假,会议不要开得太长、开会不准玩手机等等。同时落实监督问责,让会议歪风无处藏身、无处遁形。

窥一斑而见全豹,观滴水可知沧海。会风是作风建设的“晴雨表”,也是判断党员干部精气神的“试金石”。会风即党风、政风。会风问题,关系到作风建设,是党员干部作风的外在表现,不遵守会议纪律,实际上暴露出党员干部或其他公职人员自由散漫的工作作风和精神面貌。因此,会风不可小觑,作风不可轻视。狠抓作风建设,是干事创业的保障,是执政兴国的基础。(钟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