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初夏 吃这14种蔬菜就够了

2016-04-25 22:29:28来源:99健康网编辑:庞山岚

五月份进入初夏,此时应该多吃蔬菜补充水分和营养。那么,五月适合吃什么蔬菜呢?

1.西红柿

西红柿性微寒,可养阴生津、健脾养胃、平肝清热,适于热病伤阴引起的食欲不振、胃热口渴等症。西红柿含有的番茄红素是一种抗氧化剂,可抑制某些可致癌物氧自由基,防止癌的发生。研究表明,常吃西红柿会降低晒伤风险。糖尿病患者既可以把西红柿当做蔬菜,又可以当做水果食用。

2.黄瓜

黄瓜,所含的黄瓜酸,能促进人体新陈代谢,排出毒素;黄瓜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能美白肌肤,抑制黑色素的形成。黄瓜肉质脆嫩,是难得的排毒养颜食品。黄瓜皮含有较多苦味素,是黄瓜的营养精华所在。黄瓜的营养优势主要是由黄瓜皮“味甘、性平”的本质所决定的,所以能够清热解毒、生津止渴,尤其能排毒、清肠、养颜。

3.茄子

茄子中含丰富的维生素p,是一种黄酮类化合物,有软化血管的作用,可以降血压。其次,茄子含有葫芦巴碱及胆碱,在小肠内能与过多胆固醇结合,排出体外,以保身体血液循环正常,降低胆固醇。此外,茄子还可以吸收脂肪,起到减肥的作用。总之,是一种老少皆宜的食物。在夏季,茄子可清热解暑,对于夏季容易长痱子、生疮疖的人,尤为适宜。有人吃茄子会去皮,其实茄子的营养价值很大一部分就在皮里面,茄子皮里面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不过,由于现在种植过程中有可能使用农药,建议烧煮茄子前一定要用洗涤剂把茄子清洗干净。

4.冬瓜

冬瓜富含汁液,进入人体后,会刺激肾脏增加尿液,排出体内的毒素。冬瓜中的膳食纤维含量很高,每100克中含膳食纤维约0.9克。现代医学研究表明膳食纤维能降低体内胆固醇、降血脂,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冬瓜中的粗纤维,能刺激肠道蠕动,使肠道里积存的致癌物质尽快排泄出去。冬瓜性寒,脾胃气虚,腹泻便溏,胃寒疼痛者忌食生冷冬瓜;女子月经来潮期间和寒性痛经者忌食生冬瓜。食用时可用冬瓜煲汤或清炒,味道尽量淡一些。

5.莲子芯

它味苦,可以发散心火,虽然有寒性,但不会损伤人体的阳气,所以一向被认为是最好的化解心脏热毒的食物。可以用莲子芯泡茶,不妨再加些竹叶或生甘草,能增强莲子芯的排毒作用。

6.苦瓜

中医认为苦瓜味苦,属寒性,入心、脾、胃三经,具有清热解毒、消暑、明目等作用。此外,苦瓜中还含有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和矿物质等对人体有益的物质。值得一提的是,食用苦瓜对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也是有益处的。

7.白芦笋

白芦笋原产欧亚大陆,每年3月初到5月是白芦笋的产季。白芦笋有鲜美芳香的风味,膳食纤维柔软可口,能增进食欲,帮助消化,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多种维生素及多种氨基酸,被誉为“蔬菜之王”。白芦笋必须先削皮,可以生吃,也可以煮熟,搭配橄榄油,风味各有不同,也可以用奶油煎到略呈焦黄后,和海鲜或菇类一起品尝,都很对味。

8.菊花脑

菊花脑就是夏日防暑清火的佳品,具有特殊芳香,食之清凉爽口,特别能清热祛湿,是夏日防暑清火的不二之选。食用一般是摘取菊花脑4cm嫩梢,可以炒食、凉拌或煮汤。吃起来有一股淡淡的菊花香味,十分清凉爽口,并且有助于缓解便秘、高血压、头痛的症状。若不喜欢菊花香味或觉得气味太重,可以先濯水去味,再烹饪食用。

9.蚕豆

蚕豆是夏季常见食蔬之一,蚕豆营养丰富,富含膳食纤维、钙、钾、胡萝卜素等多种有益健康的营养素。它还含有大脑和神经组织的重要组成成分磷脂和丰富的胆碱,有增强记忆、健脑的作用。蚕豆还有益气健脾、利湿消肿等功效,特别适合暑热和湿气重的夏季食用。蚕豆不是人人都能食用,三岁以下的孩童还有家族中有蚕豆病史的人不能使用新鲜的蚕豆。如果这两类人误食了蚕豆,可能出现黄疸显着和血红蛋白尿等急性血容性疾病的症状,遇到这样的情况要马上送往医院抢救治疗。

10.山栀花

山栀为茜草科常绿灌木。每年的五月山栀花次第绽放,是为采摘的季节。山栀花不仅味道鲜美,而且有营养。画水民间认为,山栀花性寒,泻肺火,多吃山栀花,可以降血压。怎么个吃法?山栀花有花蕊,烹饪前要先抽出扔掉。我们吃的是花瓣。如果做清炒山栀花,要把山栀花倒入滚烫的开水里淖一下,然后红锅翻炒,适时加入各种佐料后就是一道很可口的菜肴了。

11.茭白

由于质地鲜嫩,味甘实,茭白被视为蔬菜中的佳品,与荤食共炒,其味更鲜。嫩茭白的有机氮素以氨基酸状态存在,并能提供硫元素,味道鲜美,营养价值较高,容易为人体所吸收。春夏季食用尤为适宜。由于茭白含有较多的草酸,其钙质不易被人体所吸收,凡患肾脏疾病、尿路结石或尿中草酸盐类结晶较多者,不宜多食。

12.蕹菜

根据“时令菜当吃”的道理,盛产于春夏季的蕹菜,功能祛暑湿,清热毒。蕹菜中维生素含量高于大白菜,这些物质都可以增强体质,防病抗病。另外,蕹菜中的叶绿素,还可以洁齿防龋,润泽皮肤。蕹菜有水蕹与旱蕹之分。水蕹枝叶粗壮,淡而乏味;旱蕹枝叶幼细,却胜在有浓郁菜味。故炒菜梗时应操作有别,水蕹易熟,用腐乳或虾酱淡炒为好,出锅要快;旱蕹烹煮时间可稍长,宜放辣,待调料完全入味更佳。

13.芹菜

芹菜富含很多超乎你想象的有益成分,包括叶酸、维生素K、维生素C等维生素。常吃些芹菜有助于清热解毒,去病强身。肝火过旺,皮肤粗糙及经常失眠、头疼的人可适当多吃些。吃芹菜时不要把叶丢掉。因为每100克芹菜茎中膳食纤维含量为1.2克,而等量芹菜叶中则有2.2克。并且,芹菜叶中维生素C、镁、硒等营养素含量也远高于芹菜茎。芹菜不太好消化,胃肠不好的人应少吃或吃时多咀嚼。

14.荠菜

荠菜是民间最常见的药食同源的野菜之一,其营养价值高,且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具有和脾、利水、止血、清肝明目的功效。由于荠菜具有清热祛湿的功效,夏天暑湿较盛,食用荠菜能够清热祛湿,是夏季暑湿较好的食疗保健食品之一。专家表示,荠菜性寒,脾胃虚寒的人不宜多吃。另外,最好将荠菜放在清水里浸泡两个小时以上,清洗干净之后再食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