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古高速通车 小编打探古蔺风味小吃

2016-09-26 07:55: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洁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刘军 张婷)经过四年的筹备与建设,期待已久叙古高速通车在即,一个小时连接叙永古蔺,在通车前,四川在线泸州频道记者提前为各位网友和读者打探两地美食。

红军小面块:

太平小面块食店,位于红军长征四渡赤水太平渡渡口。作为本土深受喜爱的传统美食,太平面块沿用古法面块制作工艺,并在此基础上加以创新改良。太平面块还曾多次斩获饮食类大奖,并被“2015年古蔺县职工创业技能大赛暨首届郎酒、郎哥杯,美食文化旅游节”评定为小吃类金奖。纯手工制作的面块劲道耐嚼,配以特色辅材可谓色、香、味俱全,入口瞬间挑逗起味蕾,让人回味无穷,在传统与现代融合中品味流传300年之久的太平镇美食。后因红军长征过太平时食用过,故后人为纪念红军长征改名为红军小面块。

老王十样卷:

十样卷又名素春卷,距今有上百年历史,是古蔺的一道传统民间小吃。十样卷由十余种绿色健康食材精心制作而成,口感丰富,味美细腻,其精髓在于用薄如蝉翼的面皮将各种食材包裹而成,最后再搭配精心调制的古蔺陈醋或辣椒酱料淋于食材之中,其味酸,辣,甜,清香爽口,还具有开胃健脾,解酒去腻的作用。至今,十样卷已成为广受大众欢迎的代表地方特色的传统名小吃。

豆花燃面:

据载:豆花面起源于光绪年间,属素食,多为寺庙用食,民间百姓十分喜爱。在贵州地区十分普遍,后在黔北正式定义为遵义豆花面。因川黔两省在历朝历代的生产生活以及民间的交往中流入古蔺。

近年来,经潜心研究,以传统的技法为主,创新食用方式及样品,以适应广大食客的需求,更名为豆花燃面。此种小吃,清香可口,营养丰富,做工简捷,摆放整洁美观,食者,可选分而食之,亦可混而食之,可谓食者有其乐也。

王氏凤妈萝卜干:

由王安凤女士亲自制作生产,始创于成都,在成都经营十余年来,大家对她也熟悉起来,亲切的称呼她为“凤妈”,成都人民提及凤妈和她的萝卜干都家喻户晓、赞不绝口。

六年前,凤妈带着对故乡的思念,也带着古蔺人民代代相传吃萝卜干的情怀,回到了家乡。

这二十多年的时间,凤妈从未懈怠过对美味的追求,前后经过了三次口味的改良,在传承以往技法的基础上,通过对萝卜干原料及制作工艺的不断创新,才得以呈现出现在萝卜干完美的口味来。

如今,凤妈萝卜干已成为古蔺代表性的一道小吃,也成了成都人民心中念念不忘的记忆,凤妈的坚持体现在萝卜干嫩脆香甜的口感上,也赢来了消费者乐此不疲的口碑相传。

这一份小小地萝卜干融入了凤妈一辈子的心血和经历,萝卜干独特的综合麻辣鲜香,是凤妈工匠般的灵魂最好的体现。

黄精营养糕:

黄精最早可追溯到一千多年前孙思邈的《千金翼方》,曰:“九月末掘取根,拣取肥大者,去目熟蒸,微暴干又蒸,暴干,食之如蜜。据史载,黄精炮制以单蒸法较早见于南北朝的《雷公炮炙论》中。唐、宋以后又增加了“重蒸”和九蒸九晒”等方法;元、明、清又增加酒蒸等方法。至清代止黄精炮制方法计有12种之多。现代炮制方法主要有生用、单蒸、酒蒸、酒燉合蒸、复制等方法。

黄提取物黄精多糖对治疗心血管疾病,抗菌,解毒,抗衰老等方面均有较好作用。黄精以根茎入药。具有补气养阴,健脾,润肺,益肾功能。用于治疗脾胃虚弱,体倦乏力,口干食少,肺虚燥咳,精血不足,内热消渴等症。对于糖尿病很有疗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