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永椒盐双酥月饼 手工制作香而不腻

2016-09-26 16:06: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洁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李欣 记者 刘军)当地的椒盐双酥月饼不仅在品质上考究,严格选用新鲜食材制作,还在价格上更加亲民实惠。目前,这种月饼的销售价格为每盒几十元,各个消费群体都乐意购买。

“有别于广式月饼,我们川南地区的椒盐双酥月饼,主要是以咸香酥麻的口味为主,没有奢华富丽的外表,单手执饼即可掌握品尝。”糕点师傅魏意新还记得,他小的时候,父亲会亲手做月饼给他吃。

“椒盐双酥月饼承载着我们数辈月饼手工艺人的记忆,如今重新在中秋佳节的市场上走俏,充分说明了传统月饼具有经久不衰的生命力。”魏意新说,椒盐双酥月饼的制作方法脱胎于苏式月饼,借鉴了西南地区少数民族同胞的食用口味。

在历经百年的传播演变过程中,苏式月饼原有的香甜口味逐渐与当地的咸麻口味相结合,制作工艺中也逐渐加入了叙永当地少数民族同胞在中秋祭祀时的所独有环节,即“晒月”。川南少数民族同胞认为在中秋的祭祀先人的食品,应该在充分吸收秋日的阳光,才能达到阴阳调和的效果,同时也带来明年丰收的希望,这也与中原文化中的期盼团员美满的寓意相契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