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饮食要均衡,食补御寒保健康

2017-01-18 15:24: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泸州冬天湿冷,加之这几天气温陡降,人们应该注意御寒保暖。谈到御寒保暖,就离不开“吃”这个话题,那寒冬之际,要怎么吃才既营养又温暖呢?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营养科副主任汪敏给泸州市民介绍了冬季正确的食补御寒之道。

一、均衡饮食、食物多样

冬季仍然需要遵循《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要求:合理膳食,均衡营养。食物多样、谷类为主,粗细搭配;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每天吃奶类豆类及其制品;常吃适量鱼、禽、蛋和瘦肉;控制烹调油和食盐用量;食不过量,天天运动,保持健康体重;三餐分配合理,零食要适当;每天足量饮水,如饮酒需限量等。

二、抗寒食物推荐

1.牛肉羊肉

牛肉、羊肉富含蛋白质,而蛋白质本身具有很高的“食物热效应”,所以进食后会起到促进体表散热的作用,这种散热所消耗的能量高达蛋白质所含能量的30%之多。红肉还富含铁,补充造血原料,增加血红蛋白,有利于纠正贫血,利于营养物质和氧气在体内的运送。推荐对于那些身体瘦弱、贫血、低血压、怕冷的人,可适当吃些牛羊肉,必要时少量补点肝脏等富含铁的食材,配以足够的主食,对改善健康、提高抗寒能力有好处。

2.鸡蛋牛奶

鸡蛋牛奶富含优质蛋白质和钙,易被吸收利用,蛋白质可增加产热效应,足量的钙也有利于脂肪的合成,增强机体抵御严寒的能力,且可预防骨质疏松的发生。所以,每日一个鸡蛋,300毫升牛奶,是推荐的抗寒食物。

3.辣椒

川人素喜食辣,冬季可适当的添加辣椒、花椒、茴香、葱、姜、蒜之类的香辛料,可促进消化液分泌,改善血液循环,促进身体散热增加。

4.蔬菜水果

蔬菜水果能给我们提供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冬季可以适当多吃富含有维生素C、维生素E的白萝卜,大白菜等,可提高人体对寒冷的适应能力,对血管具有良好的保护作用,又可到护肤和养颜的效果。因维生素A能增强人体的耐寒力,多吃些富含维生素A的胡萝卜、南瓜、薯类等。紫薯富含B族维生素、花青素和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利于能量代谢,富含膳食纤维预防便秘,花青素可抗氧化,防衰老。冬季也是极容易产生燥热的季节,因此可以吃一些时令水果、生津润喉的水果,如柑橘类、苹果、梨子等。

5.推荐汤品

生姜羊肉汤、栗子香菇鸡汤、萝卜炖牛肉都是不错的御寒汤品,可适量增加。但炖汤不易太久,老火汤中嘌呤物质含量较多,不利于高尿酸血症和痛风患者以及“三高”人群食用。

三、错误观点解读

1.错误观点之一----高热量的食物能让身体暖和

吃高热量的食品,不等于就能让身体暖起来。吃肥肉、猪油,吃油炸食品,巧克力……糖和脂肪热效应都很低,只有5%左右,不能起到有效增加御寒的能力。高热量不等于高温暖,高热量只是提供了大量的原料物质,但如果富含蛋白质类食物以及蔬菜、水果摄入不足,是不能被人体的代谢工厂有效加工后产生热量的,反之还会增加肥胖的风险。

2.错误观点之二----饮酒能长时间御寒

酒类可加快血液循环使身体发热,但喝酒御寒并不能长时间起效,天气寒冷时,人们往往会感觉酒劲过后身体更冷,这是因为酒精的热效应过后,血管收缩所致。大量饮酒不利于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会增加高血压、卒中、冠心病等疾病发生风险。所以千万不要以御寒为理由放纵自己大量喝酒。

3.错误观点之三----多吃盐可预防寒冷

我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每日食盐摄入量不要超过6克,过多的食盐摄入不能起到御寒的作用,反而会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所以饮食上不可食之过咸。

总之,冬季宜均衡饮食,食物多样,不能只吃肉,不吃蔬菜,也不可食之过量影响消化功能,不可过度饮酒和进食过于油腻的食物御寒。冬季多运动也很重要,适量的运动加上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可有效避免人体肌肉减少,甚至增加肌肉,才能增加能量消耗,才能抵御严寒。

春节临近,汪敏还送给大家两句健康口诀,“过年饮食莫过量,食物均衡保健康;饮酒限量选低度,零食适量添营养。”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