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选全脂还是脱脂?适合自己就好

2017-10-31 11:56:27来源:长沙晚报编辑:庞山岚

牛奶作为一种能补充营养的乳制品,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牛奶中的矿物质种类丰富,除钙、镁、钾、铁等阳离子和钋、硒、氯等阴离子外,还有微量元素碘、铜、锌、锰等。随着技术和人们需求的不断变化,牛奶的品类也层出不穷。不少人有这样的疑问:选择全脂牛奶好还是脱脂牛奶好呢?

据了解,全脂奶和脱脂奶最大的差别在于热量和脂肪。全脂牛奶即脂肪未经去除的普通牛奶,其成分接近纯牛奶,脂肪含量大约在3%左右。由于脂肪的原因,全脂牛奶的浓厚香气和丝滑口感都被更好地保留,另外脂肪中的脂溶性维生素A、D、E、K等营养物质也保存得更全面,因此全脂牛奶适合儿童和青少年等需要长身体或者长期运动的人群饮用,它可以促进身体发育,改善记忆力,如特仑苏纯牛奶、蒙牛新养道全脂牛奶等。

脱脂牛奶是经过加工过滤去掉脂肪的牛奶,低脂牛奶在经过加工后脂肪含量比全脂牛奶低了一半,但钙质和B族维生素的含量却和全脂牛奶相当;而全脱脂牛奶的脂肪含量一般小于0.5%。由于去掉脂肪,脱脂牛奶的口感可能不及全脂牛奶浓郁,所以在口味上稍显“不足”。此外,脱脂牛奶中胆固醇的含量比全脂牛奶中的降低了70%以上,因此脱脂牛奶更适合三高人群、老年人、减肥人士等饮用。需要提醒的是,控制体重最好的方法是“少吃多运动”,也就是通常说的“管住嘴,迈开腿”。

因此,专家表示,全脂牛奶和脱脂牛奶没有好与坏之分,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适合自己的牛奶才是最好的。在长身体、需要补充营养的关键时候,千万不能因为脂肪就完全舍弃全脂牛奶;而需要为健康、为好身材着想的时候,也绝对不要让脂肪成为养护塑形的阻碍。 (蓝婧 江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