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九部门联合打击"医闹" 长期占床要遭

2016-09-09 09:24:36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周洁

想要让病人“看好病”,医生不仅要医术高超,还需要安全有序的医疗环境,严打“医闹”、“号贩子”等现象。近日,四川省卫生计生委、省综治办、省委宣传部、省网信办、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和省保监局联合发出通知,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长期占床位的“老赖”要遭起

这次专项行动要求,严格按照《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和《执业医师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加强对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的管理,严禁超范围行医。对医疗机构或医务人员违反卫生法律法规及非法行医行为,要坚决予以查处。

除了打击“医托”、“号贩子”等不法分子和不法行为,非法行医者、占用医院床位的“老赖”同样要“遭”。行动将清理长期非法占用医院床位等公共资源的“老赖”,加强医疗机构周边的治安整治,维护安全有序的医疗环境。

按照要求,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会同公安机关做好对医疗机构内部安全防范工作的指导,落实医疗机构安全防范主体责任,提高医疗机构矛盾纠纷化解能力。

二级以上医院门急诊和病房的公共区域必须安装符合规定的监控设备,对急诊科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守护。

增加急诊、儿科医师配备数量

公安机关,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指导医疗机构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处理流程,二级以上医院要组建应急安保队伍。发生警情时,现场安保力量第一时间给予先期控制,防止事态升级。公安机关要选派优秀民警和辅警进驻医疗机构,加强对医疗机构安全工作指导。

卫生计生行政部门也要指导医疗机构全面排查内部管理漏洞,着力加强急诊科、儿科能力建设、增加急诊科、儿科医师配备数量,强化产科,新生儿科等重点科室风险控制。记者 康耕豪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