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医疗救助大招: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零自付”

2016-09-19 09:37:1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周洁

四川在线消息(胡润林 四川日报记者 庞山岚 罗之飏)“真没想到,自己一分钱也没花就把病治好了。”9月16日,在泸州叙永县马岭镇紫阳村二组,贫困户古成华向记者讲起他的一次“特殊”经历。不久前,古成华因重症肺炎住进镇卫生院,医疗费用6024.78元,而受惠于健康扶贫政策,最终他一分钱没花就出院了。

古成华的经历不是个案。叙永县是国贫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村90个,因病致贫8347户,占贫困户总数的40.9%。今年起,泸州结合脱贫攻坚,在前期叙永全民预防保健试点基础上再出大招:在贫困人口预防保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医疗扶贫附加保险参保、特殊医疗救助四个方面实现100%全覆盖,由政府全额承担,实现个人“零自付”,全市今年无一人因病致贫返贫。

精准救助 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零自付”

“要不是政策好,现在我恐怕还在医院里躺着。”9月15日,叙永后山镇鹰咀村贫困户郑继秀很高兴能在家里过中秋节。

郑继秀患有肺部慢性阻塞性疾病,不久前病情发作住进县人民医院。出院结算时,医药费除各种政策报销、医疗机构减免和民政救助之外,剩下的个人自付部分全部由帮扶单位叙永金融办统筹解决,郑继秀没掏一分钱便治好病回了家。“要是没有这个政策,我妈根本不敢住进县医院。”郑继秀的儿子余兴茂说。

叙永县两河镇何营村贫困户吴定芝因患股骨头坏死、高血压等疾病,在县人民医院住院治疗50天后,53243.5元的医疗费用也是一分钱没出。“要是没有政策,我只能在小医院吃药打针。病没治好,干不了活,脱贫奔康只能是句空话。”身体恢复得不错的吴定芝决定先买头母猪喂起挣钱。

今年,泸州市像郑继秀、吴定芝一样得到救助的贫困人口已达8000余人。“脱病”后的贫困户在点赞好政策的同时,纷纷挽起袖子靠自己双手“脱贫”。

精准管理 阻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通道

“不怕生错命,就怕得坏病”,这是不少贫困群众的想法。只要人健康,脱贫致富就有希望。

县域内住院“零支付”虽然让贫困人口免于债务,但一生病就会影响劳动和产业发展,哪怕脱贫也随时都可能返贫。对此,泸州在实行“零支付”的同时,注重未病先防,实施“全民健康体检”,为贫困群众建立个人健康档案——对没病的加强健康教育,对慢性病高风险人群、疾病人群分别制定健康管理方案,实行精准预防保健管理,让每个病人都能得到个性化治疗。对贫困户中的高血压、糖尿病和其他急、慢性疾病患者实施“2+1”精准管理,即由1名预防保健员和1名乡村医生管理1名患者。

合江县甘雨镇黄桷村贫困户付万超患有高血压,如今已全面享受到当地卫生站的“2+1”精准管理:定期测量血压、服用降压药、中医理疗等贴心服务。

精准健康管理,正全力阻断贫困老乡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通道。贫困群众健康意识越来越强,未病先防观念渐入人心。

今年6月,全民预防保健上升为泸州市级战略。泸州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免费健康体检和建立健康信息档案系统,同时进行后期健康干预和中医药服务,425万户籍常住人口因此得到实惠。截至目前,泸州已累计投入3.5亿元,免费体检180余万人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