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88岁老医生孙同郊获首届“健康四川-大美医者”称号

2016-10-08 11:16: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洁

“我不来,病人怎么办?”

88岁的她,虚怀若谷,与时俱进,享受坐诊,热爱问诊。

平和坚韧如她,良善悲悯如她。

从60年前毅然响应号召支援西部,扎根川山蜀水,到跻身四川十大名中医,在肝病界享誉巴蜀。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家国情怀,同郊风范。

她就是首届“健康四川-大美医者”孙同郊。

这是首届“健康四川—大美医者”孙同郊教授的颁奖词。

2016年9月28日,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首届“健康四川—大美医者”颁奖大会隆重举行,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肝胆病科孙同郊教授荣获首届“健康四川—大美医者”称号,同时,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荣获此次评选活动最佳组织单位。

据悉,首届“健康四川-大美医者”评选宣传活动历时5个月,旨在通过寻找、发掘、宣传全省医务工作者的典型代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勾勒“白衣天使”大美形象,诠释“仁心仁术”的生动内涵。整个评选活动共有137名医务工作者参评,经过推荐申报、初评审核、网络投票、综合评审、公示等,最终评选出12名首届“健康四川-大美医者”。

个人档案

孙同郊:女,1928年出生,教授,主任中医师,四川省名中医、四川省优秀教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首届中医药传承特别贡献奖获得者、四川省道德模范、四川省三八红旗手和第二届四川省十大名中医。从事中医、中西医结合临床、教学、科研工作63年,擅长治疗肝胆病、脾胃病、老年病及内科杂病,主攻中医内科肝胆病的防治。曾先后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厅局级科研课题多项,获省、市级科研成果奖10余项。研发的新药“解毒护肝颗粒”获得国家Ⅲ类新药证书,已转让。主要著作有《中医学导论》、《中医学》、《现代中医治疗学》等。

当她精神矍铄地站在四川广播电视台1号演播大厅时,她惊艳了全场!

获奖感言

88岁的我,还参加部分医务工作,这其实在中医界是很普通的事,许多朋友和老师90多岁还写书、作诗、看病,他们才是我的榜样,才是可称赞的。

古人有句话“自比犁铧,宁愿在耕耘中磨损,也不愿在无为中锈蚀。”此话对我帮助很大,也是我的座右铭。“时间”总是在不停地行走着,怎么样过去都是一天,我看病实际上不是付出而是收获,不是负担而是享受。

论语云,“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以看病为乐,是一种对职业的爱好和责任使然。诊病,使我有了一种自信,感觉到自己还没有被淘汰,也让我有机会与年轻人交流、接触许多新事物,继续学习获得新知识。特别当我发现运用知识解决了病人的一些痛苦时,心中会特别愉快,这也许就是我能长寿的原因之一。

当好一名医生,主要要把持好两个方面。一是不断学习,与时俱进。医学博大精深,且不断地在发展,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让自己不被淘汰;二是善待病人。要把病人当作自己的朋友,想他们所想,做他们所需,用平和心态细心听取他们的诉求,用耐心和正确的方式帮助他们减少不必要的顾虑,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真诚为病人服务,是医生的宗旨。(汪建英 张小玉)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