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举行“世界镇痛日”义诊活动

2016-10-18 15:59: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洁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刘军)10月17日是“世界镇痛日”,10月17日-23日同时也是中华疼痛学会倡导的“中国镇痛周”。今年中国镇痛周的主题是:关注手术后疼痛。当天,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疼痛科、麻醉科、外二支部在医院门诊大厅举行了有关疼痛疾病防治的科普宣传和义诊活动,为市民普及疼痛学知识,认识和了解手术后疼痛的危害性,提高生活质量。

专家们针对群众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疼痛,如骨关节疼痛、脊柱源性疼痛、带状疱疹后神经痛、三叉神经痛、癌性疼痛、幻肢痛等各种慢性疼痛进行了耐心详细的宣教和诊治。一些长年饱受骨关节痛、腰腿痛等慢性疼痛困扰的中老年患者专门拿着X光片、CT片、核磁共振片来请专家分析病情。

疼痛科副主任欧册华介绍:“面对疼痛,忍耐是最不明智的选择,急性疼痛如不及时治疗,可能逐渐转为慢性疼痛,再而转化为神经病理性疼痛,这时患者的生活质量会大受影响。对于手术后疼痛,很多人都不知道,术后疼痛如果控制不好给健康带来的危害远大于镇痛措施所带来的副作用。术后疼痛不仅仅给患者带来身体上的痛苦和心理上的负担,还可能会使患者的胃肠道功能、心肺功能、凝血功能、内分泌代谢等出现异常,严重影响术后康复。术后镇痛能改善这些情况。让患者能比较舒适、愉悦地度过原本痛苦的手术后恢复阶段。”

术后镇痛有哪些好处呢?欧册华说:“手术后疼痛使患者不愿深呼吸和咳嗽,术后镇痛可以消除这一现象,促进排痰,减少肺部感染。其次,能使患者早日下床活动,更早地进行功能锻炼,减少长时间卧床引起的下肢静脉血栓的风险。同时还可缓解患者紧张情绪,扩张血管、改善微循环、促进伤口愈合,降低心血管事件发生率。”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