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全职引进两名德国教授

2016-11-01 12:24: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洁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刘杰雄 黄黎 梁婷) 10月 31日,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全职引进德国Teichmann教授、Wieland教授的签约聘用仪式在外科大楼四楼会议室隆重召开。西南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廖斌、科研处处长龙汉安、国交处处长张西琳、德中科技交流基金会项目主任何鸿君和马驿威、医院院长杜一华、党委书记惠曦、副院长江涌、副院长杨宗凯、副书记邓存良、副书记曾宪利,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和临床科室的负责人出席了此次签约仪式,仪式由医院党委书记惠曦主持。

签约仪式上,杜一华院长介绍,去年7月,经省卫计委国合处和德国医学促进协会引荐,德国著名妇产乳腺外科专家,德国阿沙芬堡乳腺中心主任Teichmann教授一行首次来院访问,详细地了解了乳腺外科及妇产科的情况,为双方之后的深入合作奠定了基础。此后,Teichmann教授五次来医院交流访问,举办学术讲座,成功指导手术10余场,获得患者的一致好评。今年6月,经Teichmann教授和德国医学促进协会引荐,德国杰出的生化学家弗莱堡大学医院临床化学部主任wieland教授首次来院访问,双方就乳腺癌药物研发和相关文章的发表上进行了长期的规划。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全职引进Teichmann教授和wieland教授,聘用为医院正式员工,合同期限5年,试用期1年,这在我院尚属首次,也是四川卫生系统首次全职聘请非华裔德籍专家。两位教授将协助我院打造以跨学科诊疗为特色的妇产及乳腺中心,建设具有国际水平、国内领先、西部一流的妇产及乳腺专科。

Teichmann教授和Wieland教授分别感谢了医院的信任和热情,并表示会将自己在德国多年的临床、科研和管理经验带到我院,共同提高中德妇产、乳腺疾病的治疗水平。

会上,廖斌向两名德国教授介绍了西南医科大学的基本情况,对两位教授正式加盟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表示欢迎,他谈到近年来,西南医科大学不断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先后与美国、英国、加拿大、港澳台等23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校、医疗卫生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积极开展互访、联合培养博士、教师培训、学生交流和科研合作。Teichmann教授和wieland教授的加盟,更是为学校国际交流打开了全新的篇章,将提升医院临床科研教学水平,推动医院的国际化发展。

据介绍,两位德国专家在泸期间,牵头开展以乳腺和妇科肿瘤为中心的多学科协作,开展临床诊疗和科学研究,协助建立中国首家中德妇女临床研究中心。按照德国标准与中国实际融合改进、完善妇科肿瘤、乳腺癌、早产等领域的诊疗流程,建立简单、具有逻辑性并且节约资源的结构化标准操作程序。 参与制定手术规划、手术方案,并通过作为主刀、助手等多种形式示范、讲授乳腺癌保乳手术、乳房再造、妇科肿瘤等各类手术标准、技巧,参加妇科、乳腺外科的德国专家门诊,术后查房。建立国内领先的乳腺癌、妇科肿瘤临床专业共识或指南。进行妇产乳腺临床及科研方面专题教学讲座、本科生教学。协助建立乳房再造技术培训基地,每年开展相关技术培训班或国家继续教育项目。同时,协助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加入德国以乳腺癌、卵巢癌为主要疾病的多中心临床研究,申请授权中国和国际发明专利,进行基础科研和临床研究,争取成果成功转化,发表更多SCI文章。

专家介绍:

塔奇曼教授 A.T. Teichmann

德国著名乳腺及妇产科专家,希腊特哈克大学名誉博士。历任阿莎芬堡女子医院主任、阿莎芬堡妇产学校校长、阿莎芬堡医院医学主任,现任阿莎芬堡医院乳腺中心(国家乳腺病临床治疗中心)主任,德国妇产科医院主任协会主席,德国妇科专家协会(BVF)内分泌分会发言人,DGGG法医学学会执行董事会成员

威兰教授 F.H.Wieland

德国杰出的生化学家,德国佛莱堡大学临床生物化学教授,佛莱堡大学医院临床化学部主任,主要科研领域为脂类和脂蛋白代谢,特别是关于胶原蛋白代谢类固醇的影响和雄激素受体与雌激素受体β的类固醇配体的影响。威兰教授是使用甾体芳香酶抑制剂和/或它们的代谢物进行乳腺癌局部治疗和预防的发明者。已单独或合著超过160部科学著作,是诊断和治疗领域大量专利的发明者,其中一些发明创新已成功商业化,获得广泛应用。威兰家族在德国及欧洲的生物化学、医学界具有重要影响,曾有过两位获得诺贝尔奖的学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