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中医医院成功开展泸州首例血管内超声手术

2016-11-21 16:43: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洁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李娟 赖谦)既能检查心脏血管冠状动脉内的各种复杂病变(尤其是开口病变和分叉病变),又能精确指导冠脉介入治疗(支架植入术),做到精准治疗,是透视冠脉的“第三只眼”——这就是血管内超声(IVUS)技术。

日前,泸州市中医医院在市属医院中首家成功开展血管内超声引导下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术,将为无数冠心病患者带来福音。

六旬老人受冠心病折磨

血管内超声指导下支架介入术解除病痛

近日,出现胸闷、胸痛等不适症状的冯大爷来到泸州市中医医院求诊,该院心血管内科专家通过常规的冠脉造影对其心脏内血管进行检查后,发现其左主干有开口病变,从左主干延续到前降支都有一部分钙化,情况复杂。

“根据冯大爷的病情,我们建议他行血管内超声检查做进一步评估。”国家卫计委心血管疾病介入诊治资质医师、泸州市中医医院心血管内科主治医师袁小蓉表示,尽管冠状动脉造影是诊断冠心病的‘金标准’,但单纯冠脉造影无法对冠脉血管壁本身进行直接评估,一些开口病变、分叉病变等特殊病变,可能会因为相邻血管重叠而产生观察盲区,因此,该患者适合在冠脉造影基础上应用冠脉血管内超声检查以进一步评估。

在征得本人及家属的同意后,袁小蓉采用该院最新开展的血管内超声检查(IVUS)技术,发现冯大爷左主干血管壁上的斑块负荷很严重,前降支钙化病变延续至左主干开口,病变危重且复杂,需要及时进行手术。与本人及家属沟通后,袁小蓉通过血管内超声检查,对冯大爷的病变血管严重程度进行了评估,精确定位了病变范围,确定了手术所需植入支架的大小并成功植入支架。

术后,袁小蓉再次通过血管内超声对冯大爷手术情况进行评估,发现支架贴壁良好,手术非常成功。术后患者平安返回病房,病情恢复良好,经过一周的康复治疗后,冯大爷顺利出院。

血管内超声:

透视冠脉的“第三只眼”,冠心病迈入精准介入治疗时代

据袁小蓉介绍,血管内超声(IVUS)技术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种新的诊断方法,在造影术的基础上,可对冠状动脉内腔实施进一步检查。运用该方法不仅能准确测量管腔及粥样斑块或纤维斑块的大小,更重要的是它还可提供粥样斑块的组织信息,将无创性的超声技术和有创性的导管技术完美结合。此前该技术仅在省内少数大型医院开展,目前泸州市中医医院在泸州市市属医院中率先开展此项新技术,利用该技术直接评估冠脉血管病变,指引支架植入,使冠心病的诊断和治疗达到更加精准的效果。

据了解,血管内超声(IVUS)检测方法技术是将头发丝般粗细的超声探头送入靶血管内,在血管腔内进行360°扫描,通过显示屏可清晰显示心脏血管结构和病变。这样一来,医生就可以根据病变的形态、成分等因素来精准指导治疗。如:选择球囊和支架的尺寸、决定扩张的力度、支架放置的位置等。同时,术后还可通过血管内超声判断支架是否充分扩张、贴壁是否良好,评估病变覆盖是否完整等,能做到精准治疗,所以说是透视冠状动脉的“第三只眼”。

血管内超声的适应症包括:左主干病变、分叉病变、开口病变等各种复杂危重的冠心病。

血管内超声技术的开展和应用,标志着泸州市中医医院冠心病介入诊断和治疗水平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