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女性健康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解读“大姨妈”

2016-11-24 16:25: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洁

生活中,女性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生理问题,其中,发生最多的都是围绕月经这一生理现象。11月22日,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相关专家就女性月经方面以及相关问题,向市民们进行答疑。

据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妇产科教授李宗恒介绍,月经初潮,代表女孩的第一次月经。大多数女孩的初潮年龄为12-14岁,极少数的11岁或迟于18岁才来月经。每次月经出血持续3—5天左右,一般每次月经量为20~50毫升,出血量以第二、三天最多。行经期间由于盆腔充血,有时会出现轻微腹痛、腰酸以及乳房胀、食欲差等,属于正常现象。

经期,一般指月经周期,正常的月经周期是28天左右,是女性独有的一种生理状态。每隔一个月左右,女性的子宫内膜会发生一些自主增厚、血管增生、腺体生长分泌以及子宫内膜崩溃脱落并伴随出血的周期性变化.这种周期性阴道排血或子宫出血现象,就是我们所称的月经。一个女性的初次月经被称为初潮,而初潮的出现标志着女性已经步入了青春期。女性初潮时的平均年龄为12岁。遗传、饮食与身体健康等等多方面因素可以使初潮提前或者延后到来。月经的停止标志着女性已经迈入绝经期,又称更年期。绝经期女性的年龄一般为45——55岁。

李宗恒说:“有一些女性朋友在经期前会反复出现精神抑郁、焦虑、易怒、失眠、乳房胀疼、腹胀便秘、长痘痘等一系列精神和身体症状,从而影响日常生活和正常的学习、工作,在医学上这种情况被称为经前期综合征。这种情况一般会在月经前一个星期开始,随着月经来临的时间不断推进,症状会逐渐加重,至月经前2到3天最为严重,月经来潮后突然消失。有些女性的症状持续时间较长,一直延续到月经开始后的3到4天才完全消失。”

李宗恒说,经期是一种比较敏感的生理状态,有很多因素都能对它进行影响。最常见的一个影响因素就是营养状态,女性如果营养跟不上,比如为了减肥而节食等,可能会导致经血量减少或者是月经来迟,有些严重的甚至会导致闭经;紧跟其后的就是精神因素,压力过大或者是精神紧张、焦虑等也会导致经期紊乱;还有,气候的变化、工作的环境、身体的健康状况等,都会对经期造成影响。

李宗恒表示,痛经为最常见的妇科症状之一,是指行经前后或月经期出现下腹部疼痛、坠胀,伴有腰酸或其他不适,症状严重影响生活质量者。痛经分为原发性痛经和继发性两类,原发性痛经指生殖器官无器质性病变的痛经,继发性痛经指由盆腔器质性疾病,如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腺肌病等引起的痛经。痛经的疼痛时间长达3天者,影响生活者应当予以治疗,以及未婚女性痛经严重者,应到医院进行对症处理。

“经期保暖很重要,避免受寒及经期感冒,禁冷饮、寒凉食物、游泳、盆浴、冷水浴,保持阴道清洁卫生,调畅情志,保持精神舒畅,消除恐惧心理。”李宗恒表示,如出现剧烈性痛经,甚至昏厥,应先保暖,再予解痉镇痛剂,积极正确地检查和治疗妇科病。

李宗恒提醒广大女性:在经期这段时间,日常护理一定要做好,注意不能太劳累,不可吃生冷食物;心情要保持舒畅;更要注意卫生。刺激,生冷的食物是禁忌食材,注意多休息,过于劳累会导致经期延长。经期常常会让很多女性心情不好,容易乱发脾气,虽然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状态,但也不能任着自己的性子乱来,因为乱发脾气容易导致经期紊乱。(刘军)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