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民鱼刺卡喉引发胸痛 中医医院成功处置

2016-11-28 10:25: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洁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 (胡炀) 近日,40岁的刘先生(化名)突发胸部钝痛,难受了一天一夜,他实在无法忍受,来到了泸州市中医医院就诊。本以为可能是胸部疾患,没想到在进行了相关检查后,真相原来是......

惊:胸痛,竟是鱼刺惹的祸?

刘先生其余各项检查都正常,却在放射科进行检查后,医生发现食管部位有异物嵌顿现象。他这才回想起一天前曾经进食过鱼汤面条,当时吃得急,很可能是鱼刺卡在了食管部位。

此刻,刘先生的胸痛已渐渐严重,异物必须拔出。医院脾胃病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李荣军在认真查看患者检查结果和分析患者病情后,决定为患者拔出食管部位的异物。这异物究竟是什么呢?会不会就是刘先生吃鱼汤面时不小心卡住的鱼刺?

险:卡刺,就在主动脉旁!

当胃镜进入刘先生的食管,嵌顿的异物立即现形!果然,胸痛的罪魁祸首就是鱼刺!

李荣军发现,这根鱼刺是比较大的鱼骨,嵌在食管壁中段,嵌顿部位周围已经轻度糜烂。险的是,鱼刺嵌顿的位置在主动脉旁,拔出时稍有不慎,患者极有可能大出血。这就要求医生具有专业的内镜操作手法及技巧,否则后果将不堪设想!

凭借掌握的专业技能和多年丰富的内镜操作经验,李荣军小心翼翼地用胃镜活检钳顺利地拔出了鱼刺。鱼刺拔出后,患者感觉胸痛有所缓解,转入外一科继续观察治疗数日后,目前已痊愈出院。

注意:进食宜细嚼慢咽

泸州市中医医院脾胃病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李荣军提醒广大市民:平时进食不要过急,宜细嚼慢咽,这样也有利于胃肠道消化食物。若发生鱼刺卡喉,应首先找耳鼻喉科就诊,必要时进行消化内科胃镜检查。

科室简介:

脾胃病科(消化内科)是泸州市市级中医重点专科,含脾胃病、肝病专业组。全面继承脾胃病专家学术带头人,泸州市首届十大名中医、四川省第四批老中医药专家经验指导老师向洪志副主任中医师的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中医特色和优势明显。

科室集门诊、病房、内镜室一体,在胃脘痛(慢性萎缩性胃炎)、脾心痛(急性胰腺炎)、鼓胀(肝硬化)等消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中西医结合诊疗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内镜室拥有最新290型奥林巴斯胃镜及肠镜设备,熟练掌握各种胃、肠镜诊治技术,能开展经内镜食道支架置入术、内镜下经皮胃造口术、胃肠息肉精模凝切除术等胃、肠镜诊治技术。特色制剂七消散、特色中药灌肠液等用于中药塌渍、中药结肠治疗、中药泡洗等脾胃病专科特色疗法。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