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艾滋病专家黄永茂:向“零”艾滋迈进

2016-11-28 11:02: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洁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刘军)24日,在世界艾滋病日(12月1日)即将到来之际,关于如何正确认识、预防艾滋病,记者带着疑问,走进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采访了全球基金四川艾滋病项目专家、感染呼吸科主任黄永茂教授。

据黄永茂介绍,艾滋病主要通过血液、性接触和母婴三种途经传播,虽然全世界众多医学研究人员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但至今尚未研制出根治艾滋病的特效药物,也还没有可用于预防的有效疫苗。艾滋病已被我国列入乙类法定传染病,并被列为国境卫生监测传染病之一。

1996年,泸州市确诊第一例艾滋病人时,黄永茂主治医生之一。那时的他,没有想到自己与艾滋病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一直坚持了20年。1995年年底,四川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原泸医附院)感染科收治了一名肺结核患者,治疗效果不好。1996年初,经四川省卫生部门确诊为艾滋病患者,根据相关要求,病人入住感染病科治疗,黄永茂是主治医生,也是科室副主任。

艾滋病医生,只是感染病科医生黄永茂的身份定位之一,从1996年送走第一例艾滋病到现在,他和艾滋病、艾滋病患者有着长达20年的交集。作为医生,黄永茂的主责与其他医生一样:治病救人。然而,当加了一个“艾滋病”前缀时,这个医生的意义与其他医生又有巨大的不同,除了人们意识上的紧张、恐惧和担忧,还有一种神秘,黄永茂还希望去消除人们意识上存在的这些东西。

在泸州,四川医科大附院是设立艾滋病病房为数不多的医院之一,而黄永茂,也是为数不多的艾滋病专家,他和病人之间早已形成了默契。一听患者说CD4细胞检查结果,黄永茂就能领会他是否用药,该用多少剂量的药;患者提起疾控中心某老师介绍找他,他知道是才确诊的患者,需要心理疏导和指导。有的患者,在黄永茂指导下坚持用药治疗,存活十多年,他们和黄永茂之间,有着朋友般的信任。

黄永茂说,要让一个艾滋病人正确面对疾病并建立对生活的信心,其实不是几句话就可以办到的事情,而是一个较为漫长且较为复杂的过程。黄永茂面对每一个艾滋病病人,反复给他们灌输一个信息:艾滋病是一种慢性病,它和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等慢性病一样,需要常年坚持治疗,自身的恐惧只能帮助病毒将你打败,而正确的认识和积极的心态能帮你将疾病控制得更好,与正常人并没有多大不同。

“让人们知道,防止艾滋病就是每个人都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HIV携带者从严格意义上来说并还并不属于艾滋病患者,早发现并且适时治疗,对HIV感染者来说是相当重要的。抗病毒治疗能够最大限度的抑制艾滋病病毒的复制,保存和恢复免疫功能,降低艾滋病相关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延长生命和提高生活质量,减少艾滋病病毒传播,对于HIV感染者来说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而对于感染者而言也是当前属于相对比较成熟、稳定、理想化的治疗、控制病情的一种相对理想的手段,目前的抗病毒治疗药物是国家免费提供的。”黄永茂教授说。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