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岁高龄老人命悬一线 泸州市中医医院成功抢救

2016-12-26 14:43: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洁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李娟 赖芊)90岁高龄,3小时内发生了3次晕厥,反复因心动过缓诱发尖端扭转性室速并引发室颤(即心脏濒临停止跳动,可在一分钟内引发死亡),眼看生命危在旦夕,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命抢救行动在泸州市中医医院内展开……

九旬老人频发晕厥 医生快速精准诊断病情

不久前的一天中午,正在家中休息的李婆婆突然晕倒,这已经是她三小时内的第二次晕倒,被吓坏的家人紧急拨打120送到了泸州市中医医院。

到院后,接诊李婆婆的泸州市中医医院心血管科副主任朱彬立即对李婆婆进行了检查,通过检查心电图,发现其显著窦性心动过缓并且伴有QTc间期延长,QTc间期(QT值代表心室激动的总时间)达到了罕见的520ms。

“一般正常人的QTc值不超过470—480ms,对于任何人来说,QTc值达到520ms都是一个非常危险的状态。”朱彬表示,通过查血发现李婆婆电解质正常,这就排除了李婆婆是因电解质异常导致的QT间期延长,进一步判断出她是由于心动过缓引起QT间期延长。

“QT间期延长会导致尖端扭转型室速,而尖端扭转性室速是一种很严重的心律失常,常反复发作,易致昏厥,极容易发展为室颤,如不及时予以抢救,可在几十秒内致死.”朱彬进一步表示,准确、及时地诊断出李婆婆的病因及病情,对于后面的成功抢救至关重要。

抢救生命三步曲 帮助老人转危为安

据了解,就在当天从家里到医院抢救的过程中,李婆婆已反复间断性地发生了三次晕厥,前两次在家都是自己醒过来了。在医院内,老人发生了第三次晕厥,这时心电监护仪明确记录到了尖端扭转性室速,并迅速出现室颤,生命危在旦夕。医护人员拉响战斗号角,医护之间通力配合,展开拯救行动。

现场抢救——通过监护仪的记录和电解质检查,证实了李婆婆的病因是因为心动过缓引起的QT间期延长,诱发了尖端扭转性室速,并出现室颤。医护人员立即在病房内对其实施现场抢救,首先立即进行电除颤,再进行胸外心脏按压,90岁高龄的李婆婆再次苏醒过来。

紧急植入心脏临时起搏器——朱彬介绍,经过紧急的抢救,李婆婆虽然再次苏醒,但最根本的还是要纠正她的心动过缓问题。因为明确为病态窦房结综合征所致,朱彬立即对老人进行了临时心脏起搏器植入术,并调高起搏频率为75次/分,以纠正心动过缓所致的QTc间期延长,整个过程仅耗时25分钟。

3天后成功植入心脏永久起搏器——熬过了前面的生死难关,3天后,朱彬为老人实施了双腔心脏永久起搏器植入术,并程控相关参数以满足患者个体状态所需,手术过程顺利,疾病得到根治。7天后,老人康复出院,出院后长期门诊随访未再出现晕厥,生活能够自理。

朱彬表示,尖端扭转性室速是一种严重危及生命的疾病,极容易转化为室颤,而由室颤引发的死亡率高达90%。对于高龄尖端扭转性室速患者,由于其全身多器官功能的退化,更增加了救治的难度。90高龄的李婆婆这次能挺过这一难关,最主要的还是得益于对该疾病诊断、救治的及时和准确。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