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卧起坐伤腰还对颈椎造成压力?动作标准可规避损伤

2017-01-03 09:48:26来源:天府早报编辑:周洁

在许多健身爱好者看来,仰卧起坐是一种简单易行的锻炼方式,也一直被人们看作是锻炼腹肌的好办法。然而,近日朋友圈疯传,称仰卧起坐这项运动的危害性非常大,甚至可能造成瘫痪。此消息一出,让许多健身爱好者对于仰卧起坐产生了抵触情绪。从小就一直训练的仰卧起坐,难道真就这么危险?带着这样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健身教练与运动健康科学系专家。

热议

仰卧起坐伤腰还对颈椎造成压力

最近,网络上热议“仰卧起坐导致瘫痪”话题,称这个项目的危害已经被专家们提了好多年。传言中透露,早在6年前,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的脊柱生物力学教授就曾对公众提醒过仰卧起坐的危害。教授所在实验室用了猪的脊椎来做实验,模仿打高尔夫和做仰卧起坐的动作来弯曲它们,结果问题果然出现了——椎间盘遭受了严重损坏。

教授表示,仰卧起坐会对脊椎造成几十公斤的压力。就像一根电线,如果你反复弯折,最终会在某一点上出现疲劳,出现损伤。不仅如此,仰卧起坐伤的不光是腰,还有颈椎。当人们做得比较劳累的时候,往往会把双手放在头后将头往上“拉”,对颈椎施加巨大的压力。同时,这也会导致腹部和颈部的肌肉力量不平衡。由于对仰卧起坐危害的研究逐渐深入,国外开始渐渐“淘汰”这种锻炼方式。

仰卧起坐作为一个经典的力量练习动作,在竞技体育、全民健身等领域中已存在多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中也采用“一分钟仰卧起坐”作为评价学生力量、耐力的指标。1985年全国开展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监测工作时就有仰卧起坐,至今网络热议的我国青少年体质持续下降,其中就包括不同年龄学生人群仰卧起坐成绩下降。由此可见,仰卧起坐这项运动的重要性不可小觑。

而网议“仰卧起坐导致瘫痪”这条消息一出,就像一颗重磅炸弹,立刻在网上炸开了锅。许多网友都惊叹,“这可是我们从小就做的运动啊!小学时还是体育课必考科目!”“做了几十年仰卧起坐还健在的我,真是不容易啊!”还有网友自称最近确实因坐仰卧起坐而造成腰椎间盘突出。一时间,许多运动爱好者开始抵触仰卧起坐。

释疑

重在循序渐进,形成运动习惯

对此,记者咨询资深健身教练、混合健身锦标赛创始人王斌。他告诉记者,传统的仰卧起坐会有一些损伤,“特别是如果动作不专业,确实会对身体造成损伤。”王斌介绍,小学时做仰卧起坐都是弯腰的,由腹部发力,这是因为体育课仰卧起坐的动作标准,是要求团身并用肘尖碰膝关节。“仰卧起坐这个动作,是很容易变形的动作。大家都是用双手紧抱后脑,用力往前,才能带动上半身坐起,和这些肌肉群受到的锻炼相比,颈部、脊椎受到的伤害实在太大了。”

仰卧起坐真的会伤害脊椎,那是否应该取消呢?

对此,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青少年体育研究与发展中心研究员郭建军表示,仰卧起坐引起的相关伤害不是简单的动作问题,而是因为本身缺乏循序渐进的过程。郭建军认为,运动是一把双刃剑,都会存在风险。不能因为有意外,就取消仰卧起坐这个项目。“体育本身最重要的原则是循序渐进,在学校体育教育中要鼓励孩子形成运动习惯,如果说孩子没有锻炼习惯,只是为了应付考试而做运动,自然就会加重了风险。”

郭建军认为,体测目的是考查学生有没有动起来。“其中的一分钟仰卧起坐只是一个测试动作、一个评价指标,需要循序渐进,来了解学生平时是什么样子,这样就能很大程度上降低了风险。”郭建军说,没有一项运动是百分之百安全,应该面对问题去解决,不能有了问题就取消。

支招

使用标准动作,运动损伤可规避

运动健康科学系孙主任指出,如果是因仰卧起坐造成的损伤,往往是因为腹肌力量不够,运动者通过手用力掰脖子,就是这个“抱头式”的动作,确实会对颈部和脊椎产生一定的牵拉力,对原有颈腰疾患的人有一定的风险。“正确做法是腹肌发力,手放在脑后,手仅仅是一个辅助性作用。”仰卧起坐在国内大规模普及,作为国民体质的检测标准之一,仍然是经典锻炼动作。

孙主任给出的建议是,“如果我们腰腹力量不怎么样,一开始可以不抱脖子来做,可以采用把手放在耳朵旁、放在胸前、放在体前的姿势来做,也可以用平板支撑这样的运动来替代仰卧起坐。”孙主任还指出,过分夸大仰卧起坐的负面作用,因噎废食并不可取,其实力量够了,动作正确了,完全可以用仰卧起坐来进行锻炼。

传言的损伤可以避免,那么动作不标准造成的损伤有多大呢?专家表示,“挺直腰背做仰卧起坐难度大一些,如果用手臂带动发力,带动躯体向前,其实损害并不大,尚未发现这种动作和人体损伤有明显因果关系。”

骨科医生点赞

仰卧起坐是训练腹肌的好办法

骨科主治医师潘医生介绍,“只要运动方式合理,对于一个没有颈腰疾患的健康人来说,仰卧起坐这项运动还是训练腹肌不错的运动形式。”潘医生说,对于有腰疾患的人可选择平卧位向上举腿的方式或平板支撑方式训练腹肌。

在给孩子锻炼仰卧起坐时,应在老师指导下,采用正确的姿势进行。一旦孩子感冒的同时,出现枕颈部酸痛或有转头困难等“落枕”现象时,就不要轻易参加此类活动。对于腰椎本身有疾病的人群,建议尽量不要做仰卧起坐。记者刘睿综合报道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