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孝平院士工作站”落户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2017-01-10 16:36: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黄黎 陈易君 梁婷)5月16日,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于外科大楼会议室隆重举行了一场重量级的聘请仪式,聘请中国科学院院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同济医院外科学系主任陈孝平为医院首席科学家,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院长杜一华与陈孝平就建立“陈孝平院士工作站”签订了合作协议。西南医科大学校长何延政,泸州市副市长马宗慧、市卫计委主任任英出席了签约仪式,欢迎陈孝平的到来。医院主要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科室主任参加了签约仪式。

聘任仪式上,陈孝平院士说:地处省会成都之外的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规模大、床位多,其规模在欧美,应该都是一所相当了不起的医院。医院领导创新意识强,非常高兴能参与西南医科大学的学科建设。杜一华讲到,“为引进国内外新技术,帮助我院进行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专科整体建设规划,以期使肝胆胰学科整体水平达到国内一流。征得陈孝平院士同意,在我院建立院士工作站。” 杜一华介绍,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聘请陈孝平院士(教授)为医院首席科学家,由医院肝胆外科牵头,整合消化内科、核医学科、肿瘤科、胃肠外科等,共同建立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陈孝平院士工作站,重点是研究肝胆胰疾病基础与临床及转化应用。陈孝平院士将指导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完成博士学位点和院士工作站的申报与建设;指导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器官移植工作开展,帮助申报并建立器官移植中心;指导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学科建设,申报国家级课题及成果;为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提供临床技术指导,在肝脏、胆道、胰腺外科手术及各种内镜、腹腔镜微创诊疗技术等领域开展合作;根据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学科建设需要,针对性开展人才交流与培养工作。

随后,陈孝平院士一行参观了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肝胆外科,并应邀为全院骨干和泸州市人民医院、泸州市中医院、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院、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以及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医联体成员等医院领导约300余人作了题为“做人、做事、做学问——做一位好医生”的讲座,从病人的角度,阐明了新时期医学工作者应具备的职业素养。陈孝平院士认为,医学不应单纯停留在解决病痛的范围内,而是更要兼顾各方,注重疾病对于病人身心的影响以及提高康复之后的满意度,要坚守“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的为医之道。陈孝平表示,精神是无法具象化的,但是作为一名优秀的医学工作者,要具备团队精神、要正确看待自己、要尊重别人,应坚守住自己精神的高地,培养人文关怀,构建“德馨家园”。讲座上,陈孝平院士深入浅出的富有哲理的分析赢得了全场阵阵掌声,参会医务工作者、兄弟医院代表等纷纷表示感谢医院组织了一次难得的聆听大师讲座的学习机会,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不断提升自己的人文素质,为病人提供更好地医疗服务。

相关链接:

陈孝平院士简介

中国科学院院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同济医院外科学系主任、肝脏外科中心主任、肝胆胰外科研究所所长。从事外科临床、教学和研究工作40年,已施行和指导施行各种肝胆胰手术1万多例,含肝癌6千多例。他在肝癌外科治疗和肝移植方面做出了系统的创新性成果,先后获国家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教育部提名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和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

全国教学名师,全国卫生单位先进个人,卫生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医德标兵;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主编5年、7年、8年制《外科学》全国高等医药院校规划教材,出版专著及参考书20余部。

陈孝平教授现任亚太腹腔镜肝切除推广与发展专家委员会主席,中国腹腔镜肝切除推广与发展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亚太肝胆胰协会前任主席,国际肝胆胰协会中国分会主席,亚太肝癌协会常委,美国外科学会荣誉院士,美国外科学院院士,国际外科组织(ISG)成员,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常务委员兼肝脏学组组长,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副会长。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