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爱足日”西南医科大中医院开展义诊活动

2017-01-11 11:13: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汪建英 谢艳玲 记者 刘军)2016年5月29日是“全国爱足日”,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骨伤科(关节·足踝组)专家在城北新院举行了义诊活动,免费为前来咨询的群众诊断和提供健康知识指导。

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听到有人说:“我的脚扭(崴)了。”其实这是踝关节扭伤。踝关节扭伤是一种最常见的运动损伤。那么,踝关节受伤以后应该怎么办?会不会有后遗症?是不是就像许多人认为的那样“不要紧,歇几天就会好了”呢?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骨伤科(关节·足踝组)副主任汪国友副教授介绍到:“一是平时注意进行踝关节周围肌肉力量和本体感觉的训练; 二是运动前进行充分的准备活动; 三是适当减少运动量;四是运动时选择鞋底柔软的高帮鞋、弹力绷带或半硬的支具。”急性扭伤的患者多表现为疼痛、皮下淤血;严重的可有滑膜或软骨损伤,表现为踝关节周围的肿胀和压痛、踝关节活动受限;韧带撕裂或骨折发生时,踝关节损伤侧或骨折端疼痛、肿胀更为明显。反复多次损伤患者的关节囊往往松弛,易继发软骨损伤、滑膜炎、骨赘和其他关节面的损伤,出现慢性损伤侧或关节内广泛的疼痛、压痛、肿胀,穿高跟鞋或在不平整的道路上行走时,有不安全感和腿打软的表现。许多患者为此深受困扰,不得不在踝关节外缠绕厚厚的绷带和护具以增加安全感。踝关节扭伤后,患者常需拍摄X 线片,以排除骨折、发现增生的骨赘。MRI( 核磁共振) 能清楚地显示软骨、韧带和滑膜的损伤, 结合病史和体检,医生就能作出正确的诊断,并予以相应的治疗。

汪教授还介绍到:“许多人都认为踝关节扭伤养两天就好了,其实这是很大一个误区,适当的休息是需要的,但并不是治疗的全部。未经正规治疗的患者,其踝关节再次损伤的可能性是经正规治疗患者的4~10 倍。而且如果初次扭伤未经及时正确的处理,极易遗留踝关节不稳及创伤性关节炎,导致关节反复肿痛,变形。急性期的初次损伤患者,如果损伤没有累及韧带组织,只要能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接受正规的保守治疗,遵守休息、冰敷、加压包扎、抬高患肢的原则,大部分患者可以获得满意的疗效。急性期24~48 小时内可冷敷,每次10~20 分钟,6 小时一次,48 小时之后热敷2~3 天, 以促使局部组织渗液尽快吸收,减轻疼痛。必要时可用胶布敷贴踝部固定制动2~3周。 慢性损伤患者保守治疗的效果相对较差,改善疼痛和不稳定的症状是治疗的目的,有时需要通过手术重建韧带来改善踝关节的稳定性,同时可以通过微创的踝关节镜手术来消除滑膜炎、软骨损伤或游离体等致痛因素。”

总的来说,踝关节扭伤不是一个小问题,大家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特别对于青少年,早期就诊、早期检查、早期治疗,才能取得良好的疗效,避免出现严重的后遗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