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记!这些药物饮酒前后不能服用

2017-01-16 14:15: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刘军)春节临近,应酬病患者在春节前后会明显增加,轻则消化不良,重则出现肠胃炎、胰腺炎、痛风等。醉酒者也随之增多,急诊中心常常变成了“醒酒中心”。另外,像高血压、痛风、糖尿病等带病上阵者病情会加重。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急诊医学部副主任陈睦虎提醒,饮酒前后服用某些药物,可能会引起双硫仑样反应,严重者可能造成死亡。

应酬多的人差不多都是各单位的精英,他们中很多人把应酬当作工作的一部分,不惜重金乃至搭上身体资本。应酬族中的大多数认为自己年轻扛得住,对其中的健康隐患没能引起足够的重视。每到年底,因频繁应酬导致消化不良、胃出血等各种疾病患者明显增加。

前几天,家住江阳区的王先生因为感冒服用了头孢类药物,晚上亲戚聚会免不了喝酒,没想到一杯白酒刚下肚,王先生就觉得胸闷气短、呼吸困难、手脚冰凉。家人赶紧把他送到了医院,经诊断为“双硫仑样反应”,幸好抢救及时得以脱险。

陈睦虎提醒,如果使用了头孢菌素类注射液或者服用头孢类药、甲硝唑类药物的患者要严格遵照医嘱,至少一周内不要喝酒,否则可能会引起“双硫仑样反应”,重则致命。如果在饮酒后出现心慌气短、呼吸困难、出冷汗、意识不清等症状就要及时送诊。

据陈睦虎介绍,“双硫仑样反应”是在使用与双硫仑相似作用的抗菌药期间或之后不久,饮酒或服用酒精制品导致的一种中毒反应。一些头孢类药物与双硫仑在结构上有相似之处,可以抑制肝脏的乙醛脱氢酶,阻断乙醛向乙酸的进一步转化,从而使乙醛蓄积在人体内引起一系列反应。人群中反应较重的是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以及对酒精过敏的人,严重时可诱发急性肝损害、心肌梗塞、急性心衰、呼吸衰竭甚至死亡。一般来说,用药剂量越大、摄入酒精越多,反应就越猛烈。

“此外,每年入冬后,尤其是节日期间,都会有人酒后到医院输注抗生素。有些人身上有明显的酒味,医生护士在闻到后会禁止其输注抗生素。很多人不了解其中的危害,饮酒后输注抗生素或者服用头孢类抗生素药物时,也同样可能引起‘双硫仑样反应’。”

出现了“双硫仑样反应”怎么办?陈睦虎提醒,应及时停药和停用含乙醇制品,立刻送医。如果市民不清楚具体哪些药物容易引起“双硫仑样反应”,就牢记用药后不要喝酒,喝酒后不要用药。

哪些药物可导致双硫仑样反应?

1. 头孢菌素类药物中的头孢哌酮、头孢哌酮舒巴坦、头孢曲松、头孢唑林(先锋Ⅴ号)、头孢拉啶(先锋Ⅵ号)、头孢美唑、头孢美唑、头孢米诺、拉氧头孢、头孢甲肟、头孢孟多、头孢氨苄(先锋Ⅳ号)、头孢克洛等。 其中以头孢哌酮致双硫仑样反应的报告最多、最敏感。如有患者在使用后吃酒心巧克力、服用藿香正气水,甚至仅用酒精处理皮肤也会发生双硫仑样反应。

2. 硝咪唑类药物如甲硝唑(灭滴灵)、替硝唑、奥硝唑、塞克硝唑。

3. 其他抗菌药如呋喃唑酮(痢特灵)、氯霉素、酮康唑、灰黄霉素、磺胺类(磺胺甲恶唑)等。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