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中医医院妇产科开展新生儿听力筛查

2017-02-21 09:38: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胡炀)听觉是人类的重要感觉之一,是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能力。婴幼儿时期的听力损失,即使是轻度也可导致其在行为等方面明显的生理障碍。儿童听力和言语发育障碍程度与听力损失发病年龄密切相关。如果太晚发现宝宝听觉障碍的问题,那么将会严重地影响到宝宝日后的语言、身心等发展!

据泸州市中医医院妇产科主任陈体辉介绍,耳聋家族史;宫内感染(如巨细胞病毒、风疹、弓形虫、梅毒等);颅面部畸形早产或极低体重儿(体重小于1500克)、新生儿严重窒息、严重黄疸,以及一些与感觉神经性或传导性耳聋有关的综合征等都可能造成新生儿听力障碍。因此,正常出生新生儿应实行两阶段筛查:出生后48小时至出院前完成初筛,未通过者于42天内应当进行双耳复筛。复筛仍未通过者应当在出生后3个月龄内转诊至省级卫生行政部门指定的听力障碍诊治机构接受进一步诊断。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NICU)婴儿出院前进行自动听性脑干反应(AABR)筛查,未通过者直接转诊至听力障碍诊治机构。具有听力损失高危因素的新生儿,即使通过听力筛查仍应当在3年内每年至少随访1次,在随访过程中怀疑有听力损失时,应当及时到听力障碍诊治机构就诊。对确诊为永久性听力障碍的患儿应当在出生后6个月内进行相应的临床医学和听力学干预。

“针对不同性质不同程度的听力障碍应采取不同的康复手段”,陈体辉进一步说到,确诊为重度或极重度的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的患儿,建议在出生后3个月开始选配助听器;中度听力损失者,建议6个月龄时开始选配助听器;部分中度及轻度听力损失的小儿,随访至8~10个月;确定为永久性听力损失后,建议选配助听器。所有配戴助听器的患儿,均应定期进行听觉及言语康复训练,并定期进行听力和言语发育评估。对康复效果欠佳的重度或极重度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患儿,建议1岁左右进行人工耳蜗植入手术,术后继续进行听觉言语康复训练。

最后,陈体辉强调,新生儿听力筛查是早期发现新生儿听力障碍,开展早期诊断和早期干预的有效措施,能有效减少听力障碍对语言发育和其他神经发育的影响。泸州市中医医院开展的新生儿听力筛查快速、方便、安全、无副作用,希望家长在孩子出生后,主动安排孩子接受听力筛查,让宝宝能够健康成长,快乐地聆听世界的美好声音。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