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医科大附院走进社区关爱世界肾脏病

2017-03-10 11:13: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刘军)3月9日上午,2017年世界肾脏病日泸州市医学会肾病专委会大型义诊活动在三道桥大山坪街道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旁举行。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肾病内科欧三桃教授,营养科汪敏主任,泸州市人民医院姚国媛主任医师及泸州市中医院仇毅主任等相关医务人员参与义诊活动。活动吸引了大量肾病病友、家属及市民参与。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肾病内科欧三桃介绍,肥胖是肾脏病进展的潜在危险因素。一方面肥胖显著增加糖尿病和高血压风险,而糖尿病和高血压是慢性肾脏病的高危因素。除此以外,肥胖本身加重了肾脏的工作负担,也会直接加快慢性肾脏病进展,导致终末期肾脏病。但是肥胖大部分是可防可控的。提供风险意识,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合理的饮食,适度的运动,可以显著地减少肥胖,保护我们的肾脏。

今年世界肾脏病日的主题就是肥胖与肾脏病,旨在提高大家的意识,肥胖的诸多危害以及它与肾脏病的关系,鼓励健康的生活方式。据我国流行病研究表明,慢性肾病的患病率高达10.8%。 欧医生说:“这种人群有部分是原发肾脏疾病,还有很多全身疾病累积在肾脏引发的疾病,比如糖尿病、肾病、高血压引起的肾病,以及高尿酸引起的痛风性肾病等。近几年,发现肾脏疾病人群的趋势,以前可能年轻人多一点,现在中老年人慢性肾脏病越来越多,尤其是在糖尿病人、肾病的人群当中增长很快。 慢性肾脏病初发时,没有明显的不适症状,很多人因为有明显水肿、疲劳等症状首次到医院就诊时,其肾功能损害已经发展至不可逆转的阶段,为慢性肾病的后期治疗带来更大的难度。”

据了解,水肿是肾脏疾病的早期症状,眼睑、面部等组织疏松部位的水肿,也可以是双足、踝部和下肢。肾脏疾病的另外一个早期症状,则是小便异常,泡沫尿、尿色改变或夜尿增多等。同时,还容易疲劳、贫血等。如果腰酸、乏力、食欲下降,不明原因的视力下降、贫血、抵抗力下降、容易感冒或感冒不容易好,新发的高血压或者高血压不易控等等,都要及时到医院检查一下肾脏。

欧三桃建议,要定期检查小便和肾功能,了解自己基础肾脏情况。要定期体检有无容易导致肾脏损伤的基础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痛风、梗阻性肾病等,并进行相应的治疗。在日常生活中,老年人要保持适量运动,以增强抵抗能力。保持平和的心态,避免压力过重导致酸性物质的沉积,影响代谢的正常进行。生活规律也需要注意,否则易引起体质的酸化,导致糖尿病等。一旦老年人出现高热、腹泻或任何引起血容量降低的情况出现,应及时补充水分,避免肾脏缺血。对已经有肾脏损坏的老年人,要注意高热量、低蛋白饮食饮食治疗,重视对饮食食谱的指导,改变不良饮食习惯,避免营养不良。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