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胜青光眼 泸州市中医医院与您同行

2017-03-10 15:00: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青光眼日是由世界青光眼联合会和世界青光眼患者联合会共同发起的一项全球性行动,旨在提高青光眼的知晓率。

据泸州市中医医院眼科专家杜鹤介绍,青光眼是指眼内压间断或持续升高的一种眼病,是导致人类失明的三大致盲眼病之一。目前,世界范围内大约有6700万青光眼患者,青光眼已成为人类致盲的杀手。

杜鹤表示,尽管青光眼已是全球第二位致盲性眼病,但因其具有隐匿性,很多青光眼患者对自己的疾病一无所知,甚至从未听说过青光眼。杜鹤建议,如果出现下列症状,应及时到医院进行青光眼筛查,做到早诊断,早治疗:

1.家族史:

青光眼具有一定遗传性,如家庭成员中有青光眼病史,并自觉头痛、眼胀、视力疲劳,特别是老花眼出现较早者,或频换老花眼镜的老年人,应及时到眼科检查,并定期复查。

2.查眼压:

在青光眼早期眼压常不稳定,一天之内仅有数小时眼压升高,因此,测量24小时眼压曲线有助于诊断。

3.眼底改变:

视盘凹陷增大是青光眼常见的体征之一,早期视盘可无明显变化,随着病情的发展,视盘的生理凹陷逐渐扩大加深,最后可直达边缘,形成典型的青光眼杯状凹陷,视盘邻近部视网膜神经纤维层损害是视野缺损的基础,它出现在视盘或视野改变之前,因此,可作为开角型青光眼早期诊断指标之一。

4.查视野:

视野是诊断开角型青光眼的一项重要检查,开角型青光眼在视盘出现病理性改变时就会出现视野缺损。

杜鹤提醒,控制眼压是青光眼治疗的核心目标,日常生活中,切记趴着午睡,趴着睡觉及长时间伏案工作这种头低位的姿势,易使头部充血,使血液在眼部集聚增多,眼压升高,对一些有青光眼素质的人,很容易诱发青光眼;不要一次性喝太多水,青光眼患者本身的房水代谢功能不完善,短时间内饮用过多的水会很快导致眼压升高,青光眼病人饮水时,一次不要超过500ml;避免长时间处于暗室,生活中,关灯看电视、看手机以及戴墨镜这种在暗室环境下的用眼行为,也是青光眼患者应该避免的。此外,杜鹤还建议,青光眼患者应积极参与有氧运动。很多患者得了青光眼后,体育运动也不敢做了。其实,这种观念是错误的,事实上,有效的有氧运动能够降低眼压,对治疗青光眼有着积极的作用。(李娟)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