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中医医院成功开展首例腹腔镜下肝叶切除术

2017-03-17 14:07: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胡炀)近日,泸州市中医医院外二科普外专业组成功开展了市属医院首例腹腔镜下肝左外叶切除+胆道探查+T管引流术,这标志着医院腹腔镜技术达到了市级同行的领先水平。

反复腹痛 罪魁祸首竟是肝内病变

50多岁的陈女士(化名),反复腹痛数年,慕名来到泸州市中医医院外二科就诊。在进行了详细的检查后,外二科主任胡伟根据检查结果发现患者肝左外叶内胆管充满大小不等的结石,同时因为结石造成的胆道梗阻和反复发作的胆管炎使肝内胆管广泛扩张以及肝组织纤维化。为防止病情恶化,需要动手术切除病变部位,科室针对患者病情进行了细致的讨论,认为施行腹腔镜下肝叶切除术是最佳的手术方式,可以减少患者的手术创伤。

“人体肝脏虽然表面看上去浑然一体,但是内部的各种血管、胆管纵横交错。”胡伟主任说。因此,实施腹腔镜肝叶切除手术要求手术医生具有丰富的肝脏外科手术经验,对肝脏内部的解剖非常熟悉,同时还需要手术前对CT、MRI等影像资料反复阅读,对患者病情中的各种解剖变异了然于胸。外二科普外专业组通过近年来的不断探索和提高,已能熟练完成各种半肝、肝段以及联合肝段切除,在肝脏外科手术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虽然这次手术为医院首例腹腔镜下的肝叶切除手术,但手术团队的医生们充满信心,并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及应急预案。医生结合患者病情,用丰富的医疗知识与患者及家属进行了通俗、详细的沟通。患者及家属同意手术。

微创手术 小孔解决病痛折磨

在充分的术前准备后,由胡伟主任主刀与医院副院长巫骏川、外二科主治医师魏宇、徐冬梅以及医师雍波组成手术团队,为陈女士成功实施了腹腔镜下“左肝外叶切除术+胆道探查+T管引流术”。整个手术历经6小时,手术医生们凭借娴熟的微创技术,精细的操作,成功将病变肝脏切除,并处理和解决了胆管病变问题。术后患者恢复顺利,术后4天就已经可以进食及下床活动。

“真没想到手术开口那么小就能解决病痛问题,谢谢市中医医院的医生!”陈女士感慨地说。

据胡伟主任介绍,腹腔镜肝切除术处在整个腹腔镜外科的最前沿,是传统肝脏外科技术与现代腹腔镜技术的有机结合。腹腔镜下肝叶切除术相比传统开放式手术同样具有确切效果,其优点是创伤小(手术开口仅为几个小孔)、术后恢复快。但是,由于肝脏解剖的复杂性,腹腔镜下肝叶切除属于难度大、风险高的手术。这就要求主刀医生对患者病情充分了解,对肝脏解剖结构非常熟悉,并且具有丰富的腹腔镜手术经验。本次手术的成功开展,使医院腹腔镜手术技术上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标志着泸州市中医医院肝胆外科腹腔镜手术技术达到了市级同行的领先水平。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