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开展“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义诊活动

2017-03-27 11:30: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刘军)3月24日是第22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为进一步加强结核病防治工作,提高公众对结核病危害的认识,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在门诊大楼一楼开展了主题为“社会共同努力,消除结核危害”的义诊宣传活动,该院感染呼吸科多位专家教授免费坐诊。

据了解,肺结核的危害具有特殊性,因为它是通过空气传播,肺结核患者咳嗽、咳痰、打喷嚏、大声说话时,会把带有结核菌的飞沫播散到空气中,被周围的人群吸入而产生感染。年轻人、儿童、青少年、中老年人都可能被感染,特别是抵抗力差的人群。

据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感染呼吸科主任教授黄永茂介绍,肺结核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如果出现咳嗽、咳痰2周以上,或有咯血、胸痛、食欲不佳、疲乏消瘦时,要引起注意,及时就医检查,确诊是否被感染肺结核;感染肺结核后要及时就医,并坚持服药治疗,结核病治疗时间至少需要半年,切不可中途中断;同时要加强营养,适当运动,增强自身抵抗力,有助于恢复身体健康。

预防肺结核,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对着别人大声咳嗽,与别人说话时候保持一定距离。不随地吐痰;室内经常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清新;增强营养,适当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免疫力;定期进行体检,及时发现病情;小孩子不要与肺结核患者接触,尽量少到流动人群多、空气不流通的地方去;年轻爱美的女性,不要盲目减肥,如果因为减肥而导致营养不良,患上肺结核的风险更高。

黄永茂教授告诉记者:“咳嗽、咳痰,咯血,低热、盗汗、胸痛、疲乏、消瘦、月经不调等,是肺结核常见症状,如果咳嗽、咳痰2周以上或有咯血的症状,应及时到结防机构进行检查。需要注意的是,许多肺结核病患者初期没有明显的症状。因此,当出现胃口差、乏力、午后潮热等症状时,一定要及时到相关机构检查。包括X线检查、痰图片检查等相关检查。目前,经确诊的肺结核病人,可以到户籍所在地肺结核防治所接受治疗,享受国家统一化疗方案免费抗结核药物治疗。现在,肺结核已经是有药可治的时代,只要患者能按照医嘱用药并连续服用6至8个月,大部分的病人是可以治愈的。但是,由于肺结核的治疗时间比较长,至少需要半年,很多患者会中途中断用药和治疗,结果导致病情反复加重。所以,肺结核患者切忌不规律服药或中断治疗。”

抵抗肺结核的关键是要加强营养,肺结核往往和营养不良有关。所以,要肺结核患者要戒烟戒酒,注意休息,加强营养;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避免传染他人。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