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首例3D打印技术!40分钟进行胫骨平台高位截骨术

2017-04-05 17:51: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刘军)3月4日,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骨伤科(关节·足踝组)团队用了短短40分钟便为19岁的郑兵(化名)进行了胫骨平台高位截骨术。术后4天,郑兵在家人的搀扶下慢慢地在病房行走,困扰了郑兵近10年的双膝终于恢复正常。

术前

术后

“感谢各位专家,为我孩子做了这个手术,效果很好。”3月21日,郑兵妈妈紧紧握着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扶主任的手说道。

中国大陆首例3D打印技术

据主管医师沈骅睿副教授介绍,这是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开展的辅助下的双侧胫骨平台高位截骨矫形术,手术时长40分钟左右,目前国内该疾病单侧如果采用常规手术方式需1.5—2小时左右。

10年了,从9岁那年开始,双膝内翻畸形让还不太明事理的郑兵知道了自己与平常人的不同,走路歪歪倒倒、不能承受剧烈运动……只有郑兵和家人知道这10年他们经历了多少次失望与失落。

今年19岁的郑兵现在是一名大学生,9年前出现双膝内翻畸形,伴双膝关节疼痛,尤其体育运动后疼痛加重。在郑兵心里,能像其他同学是一样能正常的参加体育运动一直是个梦想。

10年来,在家人的陪伴下,郑兵曾在多家医院进行治疗,但都未取得明显效果,“当时医生说可能是缺钙,就给我们开了一些补钙的药,吃了药后,儿子也说没怎么痛了,我们便带他回家了。”郑兵的妈妈告诉记者。

就这样,郑兵继续像平常一样生活、学习,可好景不长,2016年9月左右,正在上大学的郑兵再次出现膝关节疼痛。眼看着今年下半年学校就要开始安排实习,长期走路外拐的郑兵越来越着急。“今年下半年我们学校就要安排实习了,我不想因为我的腿耽误了自己喜欢的空乘实习工作,所以就想尽快到医院进行治疗。”郑兵告诉记者。

在亲戚朋友的介绍下,郑兵的妈妈带着他来到了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骨伤科(关节·足踝组),找到了主任扶世杰教授。

经检查,郑兵被诊断为双膝内翻畸形。考虑患者年纪不大,大骨科兼骨伤科(关节·足踝组)主任扶世杰教授建议为他实行胫骨平台高位截骨术。

胫骨平台高位截骨矫形术的主要目的是通过矫正膝关节轴线和增加关节的稳定性以改善膝关节功能。主要能治疗治疗胫骨力线不正或胫骨关节面平面与胫骨轴线不垂直的骨性关节炎,以及由于胫骨近端发育不全导致的膝内翻或膝外翻。

那怎样才能精准制订手术方案?

骨伤科(关节·足踝组)专家团队想到了3D打印技术。先通过术前在计算机三维模型上精确规划截骨线及骨块复位,并通过计算机软件设计制作能够与胫骨近端骨质的三维形态完全匹配的数字化导板,并通过3D打印技术打印出来,作为医生制定手术方案的手术导航的模板,提高手术精确性。

完成详细的术前准备后,骨伤科(关节·足踝组)专家团队于3月4日为郑兵实施了胫骨平台高位截骨术,目前患者恢复较好,已经出院。“此次手术仅用时约40分钟左右,是目前治疗胫骨近端畸形的一种有效手术方法,尤其适用于年轻患者。”扶世杰教授告诉记者。

关节足踝门诊安排

城北门诊: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周日

上午

扶世杰

梁涛

关钛元

沈骅睿

王丽彬

肖复燊

汪国友

下午

王丽彬

罗永兰

王丽彬

罗永兰

王丽彬

 

 

水井沟门诊: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周日

上午

徐祖健

 

王丽彬

 

喻林

 

徐平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