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看大咖们如何说医院信息化建设?

2017-04-10 09:54: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省中医信息学会应用分会成立大会暨展望未来医疗技术学术交流会在西南医大中医院隆重召开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刘军)4月8日,由四川省中医药信息学会主办,四川省中医药信息学会应用分会、泸州市中西医结合学会卫生信息分会和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承办的“四川省中医信息学会应用分会成立大会暨展望未来医疗技术学术交流会”召开,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省中医药科学院党委书记、省卫生计生委党组成员田兴军,西南医科大学校长何延政,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院长杨思进等领导以及10余名省内外知名专家和100余名医务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四川省中医信息学会会长王笳宣读了应用分会成立批复文件并向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授“四川省中医信息学会应用分会”牌匾。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院长杨思进致辞,他介绍了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基本情况及信息化建设情况后表示,医院将通过此学术会,学知识,启思维,采信息,集资料,交朋友,谋发展,继续在各级领导的指导和帮助下,围绕“学术引领,技术指导,上下联动,开放共享”主题,与各位同仁一道,充分利用中医药行业信息化建设发展,打造健康泸州和健康四川,为人民群众健康作出积极的贡献。

西南医科大学何延政校长介绍了西南医科大学及学校医学信息工程学院的基本情况后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学术会进一步促进川南地区高校及医院信息化建设水平的提升,让各教育、医疗机构的广大医疗信息工作者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省中医药科学院党委书记,省卫生计生委党组成员田兴军讲话,他对四川省中医药信息学会会应用分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希望省中医药信息学会要认识大局、服务大局,更加主动地在推动中医药强省建设战略中贡献力量;要对标先进、对接目标,为我省中医药“十三五”信息化建设强力推进添砖加瓦;同时要求学会及专委会强化学术引领,始终把学术创新放在突出位置,围绕中医药信息发展重大问题,搭建研讨交流平台,不断提升学术引领能力和水平。进一步细划我省十三五中医药信息发展目标,分类施策、挂图作战;通过学会及专委会平台,集智融慧,中医学、药学、信息、管理等多学科交叉融合,开展大联合、大作战,出大成果。

开幕式后,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副院长高炬,成都中医药大学张富文教授,四川省医学科学院·四川省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余茜教授,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院长助理、信息管理部主任雷舜东教授,中国数字医学杂志编委易昜研究员,四川省医学科学院郑小华教授,四川省卫生计生政策和医学情报研究所所长赵晓恒和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院长杨思进教授分别作了《互联网+医院物资管理的创新思维与实践》《基于云平台的眼底图像评价平台及慢性病管理中的应用》《康复治疗网络建设》《医院信息化及发展趋势》《“e”时代医疗机构管理的思考》《基于健康管理的网络医疗研究》《让创新助推医院更好更科学发展》《大数据助力医院科学化管理》专题讲座,受到与会人员欢迎。

相关链接:

2017年3月25日,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荣登2016年中国医院竞争力•最佳互联互通医院100强榜,排名第84名。

据悉,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的信息化建设一直围绕“医疗业务智能化,患者就医自助化,医疗活动移动化,管理决策数据化、物资管理可视化,医院服务人性化。”的目标进行,努力打造“数字化医疗”的智慧型医院。已建设包括PACS、LIS、病案管理及上报、银医一卡通、排队叫号、合理用药监测、保险结算、病理信息、自助平台建立、静脉药物配置、数字读书馆、阅览室、HRP管理等系统, 自主研发了手机APP客户端,开展了移动查房、移动护理等。

同时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还建设了远程影像、心电、会诊、教学等远程医疗系统,其中区域影像中心于2015年8月正式运行,是以医院为中心的区域影像PACS,目前每月阅片达到3000余人次,接入平台的县级以上医疗机构有20余家,基层医院的数量更多,涵盖四川、云南、贵州、重庆等地,极大地提高了基层医疗机构的诊断水平、减少了患者及家属的就医成本;网络心电诊断中心是以院内临床科室配备移动心电采集仪,完成心电图信息采集,数据通过无线网络传到服务器上,心电图医生进行分析诊断、发出报告,医生在临床可实时查看心电诊断报告,及时做出临床诊断,目前已建立区域网络心电平台,已有近10家医疗机构接入该平台。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