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外科专家手把手教您鉴别急性肠套叠

2017-07-14 17:07: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近日,泸州进入高温季节,不少家长反映宝宝最近情绪反常,大便还带有少量出血症状,带往医院检查,才发现是得了急性肠套叠。

肠套叠指肠管的一部分及其相应的肠系膜套入邻近肠腔内的一种肠梗阻。是2岁以内的娃娃(尤以4-10月龄为高发)最常见的急腹症,而2岁以后就很少会再发生肠套叠。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小儿外科主任刘铭介绍,如果娃娃在2岁以内,表现为一阵一阵哭闹,并出现呕吐,甚至大便带血或是直接排血便,就需要怀疑患上了急性肠套叠。如果孩子因为发病时间尚短,仅是一阵一阵哭闹、呕吐,还没有排大便,也应引起家长的高度重视,及时带娃娃去正规医院就诊,并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开塞露等诱导排便或医生进行肛门指检,以早期发现血便。还可以在当地医院做一个腹部B超,如果提示有“同心圆征”,结合上述表现,医生就会高度怀疑孩子得了急性肠套叠。

如果孩子伴有发高烧,体温39度以上的话,需要降温处理,以防发生高热惊厥和抽搐。同时需注意判断孩子有没有因为呕吐等发生明显脱水,如果有脱水,需停止喂食包括水在内的东西,并及时到医院输液。

据了解,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小儿外科的非手术治疗可以有效的治疗小儿急性肠套叠,不需要对孩子进行麻醉,具备诊断和治疗双重作用。专业的医生用一根粗尿管经过肛门置入孩子直肠,将空气在一定压力下将空气注入孩子体内,在X线下观察影像学变化,指导医生进行诊疗。(刘铭 郭静)

刘铭

专家简介

刘铭,男,主任医师,教授,医学硕士,硕士研究生导师,省卫生厅学术技术带头人,市拔尖人才,儿外科主任,儿外科规培基地主任,中华医学会儿外科学会肛肠学组委员,中国妇幼协会小儿泌尿微创分会全国委员,四川省儿外科学会副主任委员。从事儿外科和成人普外科疾病的临床医疗、教学和科研近30年。2004年4月主持并成功完成了四川省首例联体婴儿的分离手术,相继于五年内完成了4例联体儿的成功分离,2008年获泸州医学院附属医院首届十佳医生称号,2011年获四川省首届“我最喜欢的健康卫士”荣誉称号。参研和主研国家级、省级、市级科研课题8项,发表论文50余篇。参编专著2部,获泸州市政府科技进步特等奖。门诊时间:每周星期一上午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