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吞咽困扰90分钟就解决,是何诊疗神器?

2017-07-21 14:36: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正元

2017年7月10日,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腔镜中心成功开展首例POEM手术(经口内镜下肌切开术)治疗贲门失弛缓症,用时90分钟手术顺利完成。该女性患者50岁,反复吞咽困难10年,就诊于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脾胃·风湿免疫病科。经胃镜、CT等检查确诊为贲门失弛缓症。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脾胃·风湿免疫病科主任肖国辉教授介绍,这病是由于食管胃结合部神经肌肉功能障碍所致的功能性疾病,临床表现为吞咽困难、胸骨后疼痛、食物反流以及因食物反流误吸入气管所致咳嗽、肺部感染等。若长期治疗不当,严重影响患者的生存质量。

以往传统采用口服药物、内镜下注射肉毒碱、大球囊扩张等方法,疗效差,易复发;外科行Heller手术创伤大,恢复慢。目前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推行的POEM手术是治疗贲门失弛缓症的最新技术,具有无体表切口、创伤小、恢复快、术后并发症少的优势。随着内镜技术的不断发展,内镜治疗消化道疾病的适应症在不断扩大,前景越来越广阔。(汪建英 王凡)

相关链接:

脾胃·风湿免疫病科是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硕士研究生招生单位。科室现有医护专业技术人员30余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2名;其中博士研究生1名,硕士研究生7名,胃肠镜室专科护士3名,硕士生导师4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名,全国第三批优秀中医临床人才1名,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第四批学术和技术带头人1名,四川省名中医周德端教授师承继承人1名,中华中医药学会脾胃病分会全国青年委员1名、世界中医药联合会消化病专业委员会委员1名、泸州市消化学会副主任委员1名。

科室坚持以发挥“西医专长”和突出“中医特色”为宗旨,着重研究脾胃病及风湿免疫疾病的中西医结合治疗和预防。设立内镜诊疗中心,开展无痛胃肠镜及镜下特色诊疗项目,如早癌的诊断及内镜下粘膜剥离术(ESD)、异物取出术、内镜下胃肠息肉粘膜切除术(EMRL)、内镜下食管静脉曲张套扎术(EVL)、内镜下食管狭窄球囊扩张术(EBD)、内镜下钛夹止血及局部注射止血等丰富的治疗手段;综合治疗急(慢)性胰腺炎、上消化道出血、食管炎、各类胃炎、胃食管反流病、消化性溃疡、溃疡性结肠炎、功能性便秘腹泻、功能性消化不良、消化道肿瘤、类风湿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干燥综合征、多发性肌炎/皮肌炎、痛风、骨关节炎、骨质疏松症等多种疾病,全方位为脾胃•风湿免疫疾病患者服务。(咨询电话:0830-3162033)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