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肝炎日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开展义诊活动

2017-07-29 10:59: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刘军) “您好!今天是世界肝炎日,我们医院正在进行义诊活动,你需要了解和咨询吗?”每进来一个人,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感染科的医护人员就会微笑着上前询问,义诊台前的人更是一个接着一个。2017年7月28日是第七个“世界肝炎日”,今年的主题是“规范检测治疗,遏制肝炎危害”。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感染科在医院门诊大厅举行义诊科普宣传活动,早上8点半,在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门诊部门口,感染科的医护人员们就对此次义诊准备就绪,而义诊台前更是络绎不绝的人前来咨询。

据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感染科主任吴刚教授介绍,在所有肝病中,病毒性肝炎最为常见,要从传播途径着手预防。甲型、戊型肝炎主要通过消化道途径传播,要注意水源卫生、手卫生,乙肝、丙肝主要通过血液、母婴、性三种途径传播。乙肝和丙肝不通过消化道和呼吸道传播,所以日常接触如握手、拥抱、一起工作、吃饭等不会传播。

吴刚教授提醒肝炎患者,目前乙肝已是可以控制的,但需长期规范抗病毒治疗,而丙肝如果及时检测发现并进行正规治疗是可治愈的。在日常生活中应加强自我保健措施,制定合理的治疗复查计划,在正规的医疗机构定期复查,动态监测肝功及病毒定量变化,掌握疾病进展情况,及时作出应对措施。此外,养成健康的生活和饮食习惯,戒烟禁酒,避免从事重体力劳动和频繁熬夜等生活不规律的职业,适当锻炼身体。

“我们作为酒城,不少市民有饮酒的习惯,而酒精的代谢主要在肝脏中进行。绝大部分酒精在肝脏中通过乙醇脱氢酶作用生成乙醛,而乙醛具有毒性和致癌性,体内过量积聚会对许多器官尤其是肝脏造成严重危害。如果长期过量饮酒,就会导致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甚至酒精性肝硬化和肝癌。”吴刚教授表示,“如果在饮酒同时有吸烟、暴饮暴食等行为或正在服用抗生素等药物,会加重肝损伤。慢性肝病患者本身肝脏功能受损,酒精代谢减慢,如果饮酒则更加大损伤。所以,慢性肝病患者必须戒酒,生活中注重调养,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